竹林里的夏天
发布时间: 2021-09-20 浏览次数: 225

儿时的夏天,我待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竹林。

我家屋后生长着大片竹林,都是又粗又高的楠竹,遮天蔽日,为我们营造了一方清凉的世界。外面热浪逼人,走进竹林,顿时感觉阴凉无比,全身舒畅,是避暑的好去处。我和邻居家的小伙伴们,在竹林里捉迷藏,比赛爬竹竿,或是搬把小凳,拿本书品读,在竹林里,我们度过了难忘的童年夏时光。

有一次,我们走到竹林的最深处,居现发现了一棵李子树。这棵李子树高大茁壮,枝条遒劲,有很多年头了,但因无人发现,满树都挂着香甜的果实。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我们“哧溜”一下爬上树,摘下又大又甜的李子。自己吃不完,送给父母吃,送给爷爷奶奶吃。那棵李子树,实在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不久以后,李子树成了我们玩耍的新目标,我们比赛爬树,树皮被我们磨得非常光滑,我们站在树上,拉扯着横生的枝条,摇呀摇,一点也不害怕。

那之后的每年夏天,我们都能顺利地找到那棵李子树,吃到又大又甜的李子。

爱花的我,有一天竟然在竹林里发现了一丛白色的兰花。碧绿的叶子配上洁白的花朵,一下子就晃进了我的眼睛,让我着迷。身边没有挖土的工具,我想回家去拿铲子,又担心离开后被别人抢了先。于是徒手开挖,费了好半天才终于把那丛兰花完好无损地挖了出来。我兴冲冲地把它捧回家,找来花盆栽进去。此后,这盆兰花成了我家窗台上的最美的一景。

偶尔,我在竹林里还能发现一窝土鸡蛋。家里的鸡都是散养的,夏天的时候,母鸡也喜欢在竹林里找虫子吃,若是它们来不及跑回家下蛋,便会找一处软软的草丛当鸡窝,时间长了,便累积成一窝鸡蛋。发现土鸡蛋,这可是让父母高兴的事儿,一窝土鸡蛋,可以卖好几块钱,买盐、买醋,买洗衣粉都不成问题了。

当然,竹林里的蚊子也是猖狂的。和蚊子斗,也是蛮有趣味的。除了全身洒上花露水驱蚊、见一个拍死一个灭蚊,还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挂在竹子上,傻乎乎的蚊子闻到甜味后,便一个劲儿地往瓶子里钻,看到瓶底黑压压的一片,那满满的成就感,简直让人兴奋得又唱又跳。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一转眼,三十年过去了,但每到夏天,我都会想起竹林里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怀念曾经共同钻过竹林的小伙伴,那些撒着欢儿奔跑、跳跃、攀爬的场景,成为我记忆里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