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63

本书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一个从纳粹集中营里经历九死一生幸存下来的著名心理学家,一个为了父亲放弃美国签证而冒着被送集中营风险留守下来的儿子,一个因为对事业的追求、妻子的爱而在巨大磨难中坚持下来的丈夫,他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纳粹集中营随时可能死亡的威胁,巨大的身心痛苦和折磨,似乎让大部分人都会找不到继续生活下去的意义和勇气。弗兰克尔也经历了这样的思考: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我为何还要坚持?

他自己思考并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的三种方式,并据此创立了意义疗法,帮助很多心理有问题的人重塑了人生。值得回味的是,书中很多的语句都让人发人深省,促使我们去思考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意义,而这才是一本书能够达到的最真切的高度。

弗兰克尔作为意义疗法的自我创造,源自他自身的生活经验,在奥斯维辛的那段惨痛并没能打倒他,也恰如尼采所言,他变得更加的强大,强大的体现不在于以自身的能力去对抗命运,而是把自己的命运放置于社会的历史潮流中,安插在人群的内心间,就像他在一次演讲中说到他自己生命的意义在于让别人发现他们生命的意义

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的三种方式:

1. 创造或者从事某项能体现人生价值的工作。

自己喜欢并能体现价值的创造性的工作,能极大的提升个人的生存的意义感。人会变得充实而且幸福。在纳粹集中营中,重新编写自己遗失的心理学著作的手稿,是他能够坚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它让弗兰克的坚持变得更有意义!

2. 全身心的体验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人,体验世界的真、善、美,体验爱和被爱。

艺术、宗教、文化、亲情等等各种方式都可以让人体验到美,体验到爱。有了女儿之后,我才深刻地感受到,能够真正的不求回报的爱一个人,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3. 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积极的态度。

面对苦难,永不放弃,战胜自我,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苦难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净化,坚持让我们的人格得到升华!能够直面苦难,以战胜苦难为骄傲,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一样,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战胜任何挫折,这种人是多么令人尊敬!如果我们能够战胜自我,变成这样的人,那是多么幸福和有意义的事情?

集中营里,绝大部分的人是死于精神奔溃,丧失斗志,真正坚强的人,才能生存下来!

看完这本书,我们必须承认,人得有一点精神上的追求,否则,人生就容易陷入弗兰克所说的存在(意义)之虚无导致的精神空虚,抑郁,暴力,吸毒,自杀等等消极倾向都是因为精神空虚和无意义感导致的。人一旦找到了意义,痛苦就不再是痛苦,他不但会感到幸福,而且还会具备应对磨难的能力。人是否强大,是否幸福,完全在于自己的精神,在于自己是否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并且知行合一。

不过,人的独立思考和自由选择能力,造就了任何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并没有可以普适于任何人的生命的意义。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灵魂,需要自己思考,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在本书的最后,弗兰克尔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生命的意义,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我的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这其实是一个很崇高的信仰,同时体现了第一和第二两种实现人生意义的方式。同时,他在集中营的经历也体现了第三种方式。

生命的意义并没有伟大而卑微之分,强弱之分只在于我们对于这份意义的认识和责任。责任是实现生命意义的重要保障,自由必不可少,但自由并不能帮助我们实现目标,只有自我责任感的督使才能成就目标。哪些人能够在最惨烈的集中营中生存下来?弗兰克尔通过自己的观察给出了答案,是那些抱定自己生命的意义,并且意识到这个意义是只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人。找寻到意义,责无旁贷担负起这份意义,就像太史公写《史记》,缺一不可。

一旦这份责任感不够,或者根本就没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那么很容易在困顿中放弃,放弃坚持,反而去追求短暂的快乐和享受,在书中有描述过那么一段真实的现象,当某个犯人早上不再起来,开始抽珍贵的烟时,那么他将在24小时内死去。从而反观社会性问题,享受短暂的快乐,追求及时的享受,恐怕亦是对生命意义的缺失,只是现今社会并不会如此的残酷,不过就最终结果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弗兰克尔基于对生命意义的认识,认为一旦人若是能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便能自行克服那些意缘性的神经症,在书中他曾讲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老头因为挚爱的妻子的去世而深陷抑郁不能自拔两年,弗兰克尔问了他一个问题如果是你先你的妻子而去世,她会怎么样?是的,相爱是两个人对等的付出,她会如同这老头一样难受,那么,他活着是为了承受这份不让她吞咽的苦果,这便是这份苦难的意义,牺牲的意义,也是他活下去的意义。通过这样的方式,他治愈了这个老头的抑郁,让他不再沉没在这份痛苦中不能自拔,因为他开始认识到他目前状况的意义所在。

难能可贵的是,弗兰克尔并没有否定宗教,他是真正做到中立接受,从他后面自身的生活中也能看出端倪。他能够很好的运用宗教信仰的力量来作为治疗的基石,在一个案例中,父亲因为儿子的死去而痛苦不已,而真实的痛苦原因是他的儿子会在天堂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具体因死因而定,而他老死的话却不高,他担心的是自己死后不能和儿子能够相遇相见,这样的问题放在咨询中恐怕也是一个很难处理的原因,都会尽量绕开宗教的因素而从情绪作为切入口,但弗兰克尔没有,他直接通过宗教中的教义,通过现世中忍受痛苦能够达到同样的高度,这赋予了父亲在生活中的意义,给了他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就这么简单,也有效。

从阅读开始,我便也开始思考,我的生命意义是什么?每个时间段这个意义都是不同的,但每个阶段都会有需要完成的任务。就像书中所言,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事,那么人只会去做两件事,一件是大家都在做的事,也就随大流,一件是别人希望你做的事。

至于如何选择,从事某项事业,如果上述情况下,我们在工作中找到了意义,那么同样是值得可喜的,或者通过爱一个人,真诚地去爱一个人,我们能够发觉她未完成的意义,那么对自己而言,也会更加的明朗,再者就是忍受不可避免的痛苦。

即使如此我依然没有能够明白我生命的意义,但明白的一点是,我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我想做的事我不能放到未来来做,如果这个选择下将要面临某些痛苦,那些痛苦会让我成长地更加强大,去忍受它,何惧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