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组织参加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以及安全管理工作,更好的发挥心理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1016日至20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国内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组织大学生心理发展委员会全体学生干部进行培训。

本次培训共5个专题,课程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

内容包括谈心技术、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帮助对策、班级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紧紧抓住公开的手——如何理解、识别与帮助要自杀的TA?、稳定情绪、相遇最好的自我状态。

1016日,李媛教授从谈话技术的自我准备以及正式开展阶段两个方面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认识到了在与他人谈心谈话之前应充分了解对象,以更好的把握谈话方向和内容,其次应明确此次谈话的目的,以确保谈话效果,最后在谈话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应该选择合适恰当的地点和对方熟悉且感兴趣的话题。

1017日,姚斌教授从心理问题(障碍)的表现、类型,怎样判断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进行学习,了解到一些常见问题,掌握了可以及时应对的帮助对策,如果觉得学习无动力时,我们可以寻找具体可行的目标,明确为什么学以及不学的后果。

1018日,张洪英教授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定义、开展其原因、班级开展其以何种形式、如何策划、开展过程中的要点以及活动开展中突发事件的处置六个阶段进行学习。其中比较有意思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的形式可以通过心理沙龙、心里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等特色活动。

1019日,李焰教授如何理解自杀现象、如何识别自杀的TA、如何帮助要自杀的TA三大类进行学习,了解到大学生自杀现象的高风险因素多为学业、家庭、恋爱等因素。

1020日,陈阳教授从理解自我状态、察觉不良情绪、做好压力管理三方面进行学习。了解到自我调节情绪,管理不良情绪的重要性,要及时发现自我情绪,正确认识自我情绪:学会辩证的看问题,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学会培养情绪智力。情绪不仅对身心健康至关重要,而且对人格的形成与发展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良好的情绪有助于增加学习兴趣,促进潜能开发,并有助于自信心的建立。

心理学生干部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培训,对于提高学生队伍的角色意识,增强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班级活动开展技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