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行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16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家访活动侧记

“非常感谢,许淦爸爸,您提出的增加校企专业新生高数阶段性考试,经过我们与任课教师沟通顺利实施,确实提高了学生对高数的重视程度、掌握水平,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期末考试一锤定音的弊端。”“我爸爸平常老关心我高数成绩了,还好这次期末考试的成绩没让他失望。对了,张老师,作为校企专业,我们专业是学院新成立不久的专业,能考研么?与咱院其他专业考研有差别么?”屋外已下起了小雪,屋里仍旧谈笑风生,话匣子总也关不上。这是2018年寒假物电学院辅导员张芳芳老师,到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开发与设计)专业许淦同学家进行家访时的场景。

作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团队寒暑两假的例行科目,原籍家访,已坚持了6年。6年,6000公里,40次家访。穿过林间小道,走过田野小路,家长、学生在田间,辅导员就步行到田间;在蔬菜大棚,辅导员们就去蔬菜大棚。无论是烈日下的暑假,还是寒风里的寒假,辅导员们都将家访进行到底。

以考研为家访切入点引导职涯规划贴近美好,需要行走的力量。

到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杨娜娜同学家时,她正在照顾刚动完腿部手术的姐姐。当与她父母聊到将来计划时,杨娜娜的母亲一脸愁容:“家里两个孩子上大学,老大又刚动了手术,她们俩的成绩还不错,就是不知道考研后的学费我们家里是否负担得起?”辅导员金波昌老师解释说:“现在读研的奖学金普遍提高了,基本上家里不用负担了。”接下来,金老师对部分国家及学校的奖助政策做了详细举例说明。结束家访时,天慢慢暗淡下来,挥手告别时,辅导员们还是看到了杨娜娜和父母已豁然开朗的笑脸。

见到2015级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李聪颖同学时,她正在整理着考研资料:“王老师,我和几个咱院的同学报了个济南的考研辅导班,明天就出发了,想考研这个寒假就得早起步呢。我想跨专业考经管专业方面研究生。”旁边的姥姥赶紧向辅导员们反映起情况来了:“她就是凭着兴趣来,我们推荐她考东北大学本专业研,她倒倔着想考南方的,还跨专业,老师们能给她分析下么?”辅导员王振国老师总结到:“聪颖,跨专业考研咱物电是有先例,但跨度很大的都失败了,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跨不跨、跨多远的利弊与近几年的实例。”之后王老师一连举了四个跨专业考研学长的成败得失,最后他强调:“考研既要有专业基础、学术兴趣,也要参考学长经历、家长老师建议、国家发展需求,最终自己作出关系个人未来的决定。”十天后,李聪颖同学专门跟辅导员汇报:“老师,我决定考本专业研了,未来就业时也能结合我对经管的兴趣的,这次多亏您家访时的那番话,谢谢老师们!”

以考研为依托,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物电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之一。对每一届学生,辅导员们都会通过入学教育、家访、考研报名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鼓励学生考研,全面发展,定向突破,努力将自己深造成为担当家庭振兴、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之才。

线下线上并举家校无缝沟通家长能来校的,辅导员们就在学校趁机进行家访。2017年入学季,在到会的家长面前,院长李英德对学院教学工作、考研工作以及科技创新工作简单介绍,与家长们深入交流了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心得体会。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通过往届在校生真实案例,深入介绍了大学四年对新生人生的重要性。

2016年寒假,学院辅导员拓展家访活动方式,给所有新生一封《给家长的一封信》,对学生如何适应大学、安全健康文明地度过寒假给出建议,向家长汇报每一名同学本学期在校综合表现、奖惩评价等表现,并征求家长的反馈意见。

另外,该院辅导员已建立网络家访专用微信公众号“潍院物电2016家长群”、“物电2017家长群”两个网络家访专用微信群,分别拥有307名成员、158名成员,除辅导员及个别学生代表,其余全部是学生家长成员,日常辅导员可与家长随时进行交流,极大地改变了家校沟通效率。

2018年1月30日与1月31日,该院首次依托“潍院物电2016家长群”召开物电网络家长会(2016级),就师生、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一些物电学生工作成绩、考研及工作典型、2016级学生已取得的主要荣誉及奖学金等情况被择要通报,并与家长就学生教育展开群聊或私聊。

构筑“三位一体”

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家访工作,2018年寒假,学校克服困难,专门拨出专款,为全校200多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每人600元的慰问金,为实地走访的70多名受访学生家庭送去了面粉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学军专程前往临朐,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物电学院在学校安排的3户受访家庭的基础上,再额外安排走访6个学生家庭。学院领导带队、全体辅导员参与,代表学校、学院为贫困生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并咨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面临的实际困难情况,向家长详细介绍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

为确保家访工作取得实效,学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依托校友资源、合作单位及志愿人士等增加家访资源投入,如2018年寒假,北京华清远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分中心)提供价值3000元6张VIP学习卡,委托学院辅导员亲手送到学生手中使用,凭卡能登陆网站学习嵌入式、Android、HTML5、物联网、智能硬件、UI设计等专业相关领域知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通过面对面家访活动,家长详细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有些是家长与学生未沟通到的情况。家长们见到远道而来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也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和感动,“没想到大学老师这么远,还会来家访”。他们敞开心扉,无论是遭遇失亲之痛所带来的精神压力,还是忍受躯体病痛带来的身体折磨,再或者经受重大挫折或意外,他们都坚强地走过来,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这些他们不曾言说的苦,在家访中都化作自豪和激动的泪水。

世间,唯有温柔和爱,让我们好好地活下去。

戮力实现全程育人

全方位育人

家访是物电学院全体辅导员的必修课。每学期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该院都把家访活动作为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辅导员围绕家访实际,认真撰写家访日记、家访案例,拍摄照片、视频等,针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今后学生工作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

家访覆盖全体学生。家访给贫困学生送温暖,给迷惘学生送方向,给优秀学生加油,给优秀学生干部鼓干劲,这是学院辅导员们对家访学生代表性的总结。家访也覆盖各类型家长。如同样是2013年菏泽成武县家访,刘璐璐的家,爸爸是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全军优秀干部,妈妈陈翠真是有名的模范军嫂,模范拥军事迹曾被军队报刊、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长篇报道;志猛家没有双亲,志猛和哥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两位老人不仅把两个孙子拉扯大,还把大孙子送去参军,把二孙子供应上了大学!优秀的家长深刻地影响着学生成长。关切的家长多讨论,放任的家长多提醒,懈怠的家长多鼓励。

家访实现全时空布局。从2013年寒假的济宁菏泽泰安3地之行,2名辅导员,到2017年寒假历时4天、覆盖临朐、青州、高密、诸城四个县市区、涉及十几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8年寒假4位辅导员教师,奔赴省内淄博、聊城、济宁3个地市7个县区的9个家庭走访。6年来,学院辅导员自驾家访,已行遍山东省17地市,覆盖县级市、县或市辖区近40个,最偏远的聊城地区已是第二次走访了。

家访实现在学生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对每一届学生,辅导员们都会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大二专业巩固、大三学涯定位、大四毕业四个关键时间重点开展家访。

2017年寒假,学院选取准毕业生2013级微电子专业的李政翰同学作为代表。如今,他已在深圳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读研一,寒假他特地回母校看了看熟悉的弘德湖,跟辅导员老师聊起了那年的家访、考研。2018年寒假,辅导员们专程到已是大三的学院学生会主席牛浩然同学家访。辅导员们与他的父母交流起“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优秀学生”的经验。贺书记诚挚邀请:“浩然同学就目前的学习状态考研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还想让他这个主席带动一下主席团其他成员,把学生会带成学习工作双优团队。学院想邀请您在他毕业典礼时来专程潍坊学院见证,并交流经验?”他爸爸立即握住贺书记的手,郑重地点了三下,一年半后的一场特别的家访,就这么约定下来了。

家访是心的旅程,学生收到了关心,家庭收到了齐心,辅导员找到了初心。

家访是气的流动,体现了家风,领略了作风,见证了政风。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家访,辅导员们正走在路上。

(编辑:孙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