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脚踏实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8-03-16

——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纪实

大学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角色定位有时是兄弟姐妹,有时是师哥师姐,有时还得是父母兄长。他们是大学生思想工作的引领者,做起工作来需要能说会道;他们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咨询师,回答学生问题要专业化;他们还得是大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者,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他们工作繁杂琐碎,手机24需要小时开机,随时应对处理各种危机事件和繁杂事件。有人说,如果你在一所大学工作,没有辅导员的经历,那么你的大学工作,是遗憾的。如果你是一名大学辅导员,没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经历,那么你的辅导员感受,是有所缺失的。去年年底,学校举行了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百多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大赛展示了辅导员的行业风采,见证了辅导员们平时对工作的思考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学生认同是最大的成就

建筑工程学院的张秋菊老师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第一次在台上,面对观众和评委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她说。谈心谈话环节只有6分钟的展示时间,但却是比赛最精彩的部分,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参赛选手要和扮演不同问题的学生们斗智斗勇。这一环节她抽到的题目是:学生家长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已经结婚,催促自己的孩子赶紧找女朋友,但是这个学生却又一心想学习,于是学生和家长之间产生了矛盾。比赛现场张秋菊老师说了不少,与学生之间的沟通略有欠缺,基本处于她说学生听的状态。事后她说,实际工作中上,我们和学生谈话,有时候6分钟仅仅开了个头而已。比赛时,要在这6分钟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要在接收信息的同时快速、准确地判断。平时学到的心理咨询技术,如倾听、共情、尊重、理解等等统统忘在了脑后。“通过这个环节让我更加意识到辅导员谈心工作的重要性,谈心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不断学会带着爱心与真诚去尊重、理解、关心和信任学生,使看似复杂的工作更加真情化,人性化。”

“10分钟的主题班会环节,采用的是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这让人感觉很头疼,10分钟很难把一个问题将透彻。”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尚志杰认为。尚志杰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老兵”,从刚参加工作开始,就兼职担任辅导员工作,到后来转为专职辅导员,到今年已是13个年头了。对于辅导员技能大赛,他也是一位“老司机”。学校以往的几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他也都参与过。特别是第四届大赛,四个大赛环节他全程参与。“在录制前把稿子和PPT改了又改,压了又压,这个环节我分数不是很高,总体感觉是自己在班会形式和环节上还是考虑太少了,在有限时间内展示出的亮点太少。”

美术学院的王倩虽然2005年就来到学校工作,但在2014年6月才开始做辅导员工作。她说,辅导员工作的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在接通电话之前、在学生敲开办公室的门之前,都无法确定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学生会因为环境变化而变化,当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来找辅导员的时候,辅导员需要头脑清醒,要知道问题的性质,需要抽丝剥茧,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参加这次大赛,她最深的感受的是辅导员这个职业,对于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她说,每年年底,是学生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从学生工作处下发的包含10个通知的压缩文件可以窥豹一斑,还有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事情穿插其间。这就要求辅导员既要有统筹安排、协调各方的能力,也要有抓铁有痕、落细落小的耐心。这是对辅导员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辅导员工作既要有政策理论高度,又要紧密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让理论知识落地生根,让学生工作更接地气,这样的辅导员才更具魅力,也才会得到更多学生的认同。

比赛过后看得失

本届大赛包括十九大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及博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等四个环节。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班会环节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班会主题,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历时3个周。参赛辅导员老师认真准备,纷纷展示了各自娴熟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特色,表现了他们对学生的真挚感情,也从独特的视角彰显了个人风采,他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美术学院王倩、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韩靖雯荣获一等奖,高连宏等4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李雅婷等6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美术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团体成绩前三名。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辅导员将直接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经济管理学院的喀蔚宇,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说,通过比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班会环节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与演讲口才,笔试环节让自己更深入的理解十九大的会议精神,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让我更加成熟,认清自己的不足与长处。”喀蔚宇说,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需要管理的人和事都非常繁多,既需要非常理性地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事务性处理,又需要很感性地给与学生无尽的关怀与帮助。正因为如此,之前总是忙于繁杂的工作,很少有时间去总结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特点和方式,也很少有时间去思考辅导员职业水平提升的各种途径。正是有了这个辅导员技能大赛,让我感受到了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

体育学院的魏星,在博文写作测试中,想到了日常的工作,日常中他用微博、微信、QQ等与学生交流也不少,他一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贴近学生。“但是由于懒惰,却很少写千字以上的文章,往往几句话带过,也很少写博客,这样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时很难说清楚,也造成了文字水平的下降。”他说,以后要克服自身的惰性,在谈话不方便的时候,多用文字与学生交流,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影响学生。关于分案例分析,他在赛前看了网上很多相关内容,也总结了答题“套路”。“但是所有比赛可能都有‘套路’,最重要的还是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来答,才可能答好,才可以通过比赛促进日常的工作。”

音乐学院的徐磊,在笔试准备阶段,他将十九大报告反复看了几遍,认真学习了时事政治和辅导员工作相关资。“大赛弥补了我理论知识欠缺的短板,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提高。”

文学院齐晶2013年入职以来,参加了三次大赛。“每次大赛过后,都有很多收获和反思,它们十分郑重地给了我一次思考的机会。”她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无关乎技能,无关乎比赛,它是一场工作实践累积的展示。因为辅导员真正的舞台是学生的心灵。辅导员的表达也不是那短短的几分钟,而是穷尽这为人师的一生。也因于此,辅导员需要坚持让内心保留一点对星空和远方的向往,也保留一刻干净的空闲,来思考自己所做事情的最终目的与价值,来反问自己要付出怎样的爱,才能以一种恰到好处的形状,镶嵌于学生的心灵。

推进辅导员岗位专业化职业化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目前我校专职辅导员,40岁以下的占了半数,基本都是中共党员和硕士生。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学军介绍说,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几年来,不断配齐配强辅导员,实施五个一工程,完善激励机制,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说,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于思政课教师,更多是在处理学生事务中实现的。当我们帮助学生分析考研还是考公有利时,就是帮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当我们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的时候,就是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处事原则,就是进行以友善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就是指导学生填好表格,也是在帮助学生成长进步。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气呵成的理论认知教育,而是体现在日常繁忙具体的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本来就容易被人看虚,假如再实功虚作,成了虚讲虚效,那就不但白费口舌,白费气力,而且还败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名声,葬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这是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的初衷和目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学校将在辅导员职称双线晋升、理论研究、政治待遇、奖励绩效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辅导员的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定保障。

(编辑:孙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