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8,做个这样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8-03-16

又是一年开学季。我们又要闻鸡起舞日暮而归了。伴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愿天下教师,一边教书一边幸福!

◎做一个纯粹的老师

忘记俗世种种,做一个纯粹的老师,上好每一堂课,善待每个孩子。升职评级加薪那点事儿,该来会来,不来也罢!

可记得民国那些先生们,要么潜心治学,要么游历四海,那才是师者的风骨啊!

◎不怨,也不悔

老师便是披着雪花入春的二月花,开了就开了,迎风含笑对雪当歌。今生为师,我不怨,也不悔。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盛装出发吧,请和百花美美与共,请和学生相视一笑,请和同事惺惺相惜。

◎再忙也要多关心家庭

告诉父母,就算作业堆成山就算考试深似海,自己也会早起早睡好好吃饭。他们天荒地老爱我如初,你怎敢先老?

另外,和孩子说好,待到山花烂漫时,陪他们去郊外撒欢,拉勾上吊一言为定!

◎一边教书一边美

做老师,滋养自己就是润泽孩子,你一旦颓了,学生就废了。再高的书山,再深的卷海,也不要让自己顿失光彩。

谁说不能一边教书一边美?蝴蝶结还要七个换着扎,高跟鞋还是蹬大红和翠绿的,白衬衣蓝领带,一丝也不苟。

◎再忙也要留点儿白

教师的工作就像永不剧终的连续剧,留白,就是偶尔插播几条无厘头小清新的广告。课间的各式花茶,饭后的健美体操,午时的养神小憩,都是不错的安排。

总要有一些时间,要眯着眼睛虚度,让自己忘了课里课外那些事儿,清空重来。

◎不做教书机器

老师最无趣的事,莫过于教材倒背如流、上课照本宣章了。老师上课如大厨掌勺,若不会蒸煎炸煮变花样,顶多就是个平庸厨子。

一生就做一部转个不停的教书机器吗?当然不是!试着把课文读出诗篇的韵味,把几何教出生活的妙趣,再把英语秀出域外的风情万种……你教得有趣,孩子也就学得过瘾。

◎我们不是燃尽的烛

对于老师,有两个亘古不变的比喻,一是园丁,二是蜡烛。园丁尚能与鲜花美美与共,但老师为什么要做那独自潜入黑夜又默默化作灰烬的蜡烛?

燃烧不等于毁灭,奉献不等于牺牲。凭本事讲良心,做一个既照亮别人又焕发自己的教师,那才是相映生辉啊!

◎不跪着教书

开学了,又一波孩儿们向你奔来,他们一定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面对古灵精怪的孙悟空,唐僧还能念个紧箍咒,我们却只能为他们读读劝学篇,无奈无语无力。

但无论如何,老师都要保全铮铮傲骨,不要跪着教书。你不跪着教,学生才能昂起头学。

◎终生学习

这一生选择了做教师,就要有坚韧的战斗力,有终生学习的念想。要以自己的专业为圆心,将学习范围不断地扩大再扩大,不能称之为博览群书,只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学点知识。

我想做这样的老师,在自身学习的同时,也能带动学生一起来学习。

◎新年有心愿

但愿下班早一点,学生乖一点,会议少一点,还有还有,就是收入多一点!

四季太美要边走边看,不错过荷塘绿,不错过枫叶红,不错过雪花白。美吧美吧,没有快乐老师,便没有幸福学生!

2018,做个这样的老师,占据于考试的分数之上,用人之本性来渗透教育,用反功利的坚持来兑换教育的良知。

2018,做个这样的老师,追求教育的原本,用最真实的心来抒写最真实的教育空间。

2018,做个这样的老师,始终坚持教育的方向,朝着目标不言放弃。

2018,做个这样的老师,相信人间还有真善美,相信世界还是纯洁的,相信教育也是如此。

2018,我们将会是那朵和学生一起待放的花,既不耽误孩子的青春, 亦不辜负自己的芳华!

——摘自“教师帮”公众号

(编辑:孙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