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小巷子连出两位状元城隍爷出巡娶妻村姑

发布时间:2018-03-16

——潍县老街的轶闻趣事之七

潍县西南关的新巷子,长不过百米,宽不过两三米,这么一条小巷在二十多年间竟然连出两位状元,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之事。因此,人们便把这条原不起眼的小巷誉之为“状元胡同”。多年来,这巷子里的百姓便流传着这两位状元的一些故事。

巷子里出的第一位状元是曹鸿勋(1846-1910),小时候出身贫寒,生活困苦,但他努力上进,勤奋学习,二十岁时便考中秀才。因给潍县城东南角楼文昌阁写了副春联,被当时潍县的金石学家陈介祺所发现赏识,便收其为义子,并为其聘请翰林王之瀚为授业老师,两人对他精心培养。以后在次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终于,在1876年的殿试中以第一甲第一名高中状元。据说当时京城的报子到家报喜时,家里竟拿不出给报子的赏钱,是借了邻居的钱才应付过去的。

曹鸿勋中状元后,曾先后在翰林院、湖南、清廷上书房、贵州等处任职,最后擢升陕西巡抚。他勤政廉洁,办事公允,得到朝野好评。他的书法很好,在京城各地及家乡潍县都留下诸多墨迹。

传说曹鸿勋中状元后,家里为他在新巷子口立了一座牌坊。当时住在巷子里的王寿彭的父亲对曹鸿勋其父说,你家为儿子在街口竖了牌坊,等我儿子将来中了状元牌坊往哪里竖?曹老先生笑着道:那可以在我们的牌坊上再加个牌坊啊!这本来是王、曹两位老先生的戏言,谁知二十多年后,王先生的爱子王寿彭果然真的也中了状元。从此这关于“双牌坊”的传说便成为潍县人的美谈佳话。

王寿彭是在1903年中状元的。王的家庭也是贫困出身,但他也是从小立志,发奋读书,终成大器。据说王中状元之后,有的人不服气,说他是迂上慈禧太后七十大寿而他的名字又有吉祥之意,皇室才点了他状元的。王听后写了一首打油诗回敬,诗曰:“有人说我是偶然,我说偶然也甚难,世上纵有偶然事,岂能偶然再偶然”。而可喜的是,当时身为高官的曹鸿勋也为他这位小老乡打抱不平:王的状元卷洋洋数千言,文采斐然,在不打稿的情况下一气呵成,试问今日天下学子谁能做到?曹的出言反驳,是对王寿彭有关谤言的有力回击。

王寿彭中状元后,曾任翰林院修撰、湖北提学使兼署布政使。以后又做过黎元洪总统府秘书,1925年应山东督办张宗昌之邀,回山东组建山东大学,他是山东大学首任校长,并任省教育厅长,在教育方向多有贡献。1928年随张宗昌去天津,1930年病逝天津。

在潍县还流传着王寿彭与五道庙(仙师庙)的一段故事。原来五道庙在潍城安乐街,王寿彭去上北京参加会试前,曾到五道庙老师父处许愿,如蒙保佑考中,回来后定为其重塑金身。他中状元后确实兑现了承诺。1922年五道庙移至西南关,王寿彭为其题了“仙师庙”匾额,并撰写了楹联一副:“仁术博施能济众,虔诚祈祷自蒙庥”。

西南关新巷子连出两位状元,有人说是与潍城东南角楼里的魁星(塑像)有关,因为魁星的手是指着西南方向,所谓“魁星点状元”。这实是穿凿附会之说。

潍县有个城隍庙,庙里有个城隍爷(一泥塑像,一木雕像)。城隍爷是神仙,是阴间的县官,他与阳间的县官共同统治着县里的黎民百姓。这阴间的县官地位似乎比阳间县官还高,后者对前者是恭敬有加。城隍爷出来坐八抬大轿,县太爷出来坐四乘小轿。郑板桥任潍县知县时,专门重修了城隍庙,还在城隍庙前修了戏楼,专为城隍爷出来看戏用。城隍爷除了常年受人供奉祭拜外,还在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一至初五设立了庙会,届时庙门大开,烧香燃烛,让众百姓前来集中祭拜,门前的戏楼还要连天唱大戏,那木雕的城隍爷则要被人抬出来坐在戏台前人模人样的看戏。除此之外,城隍爷还有一项大型活动,就是坐着八抬大轿出来巡行,也就是到全县城各处视察,并进行现场办公,当然期间也要受到热情款待。

城隍爷出巡是很隆重的,他出来要做八抬大轿,还要带着庞大的仪仗队。这仪仗队要由县里各行各业提供。据记载称,赁铺业提供:1.大型国旗两面(清朝是龙旗,民国是无色旗)。2.大型星宿旗二十八面,白色绸地,彩色镶边,上面有彩色的二十八宿形象。木瓦油漆三行业提供:1.八宝一套,包括轮、螺、伞、盖、花、冠、鱼、长各一件。2.銮仪一套,主要有金瓜、钺斧、朝天蹬、日、月龙节各一对。3.瓜棍行伞一套,计红伞一柄、瓜二支。4.站堂刀四把,木制红漆柄,银粉漆刀头。5.八卦旗八面,白绸地,红镶边,黑八卦,图中画太极图。6.提灯(宫灯)四架,淡红纱,紫红色瓦当文,用横杆提着。7.莲子灯八支,中间用莲子串连,灯如莲子形,上绘五彩西香莲图案,四周有穿戴。成衣业提供:万民伞两把,用五色绸带分两层缝制,带头缀有明珠钢铃。玻璃业提供:轿夫及其他服役。其他行业,有的出钱,有的出人。

城隍爷出巡轿里抬的是他的木雕像,身上有活络,身体各部分能动。出巡中庞大仪仗队前呼后拥,浩浩荡荡。每走一段路,都有接待的地方,叫“中和”,它的形式是三开间过街席棚,中有穿堂大门,上有牌匾对联,正中摆有供桌、香案、桌围、奠池等俱全。两旁是通间,摆设干鲜果大盘及古董、盆景等。城隍爷行一程都要停一停,接受招待,人们要叩头作揖,献上贡品。然后再从穿堂大门走过前行。

城隍爷出巡时,观看的人很多,气氛颇为热闹。听说有一次出巡就发生了下面的故事。

当巡行队伍走到西南关中和街上的时候,有一位年轻村姑站在街门口观看,当城隍爷的坐轿过来的时候,她忽然看到轿里的城隍爷朝着她笑,她不禁打了个寒颤,回到家后就病了,不几天则悄然死去。人们都说是城隍爷看中了她要娶她做媳妇,这样她便随城隍爷去了。村姑家里的人虽然悲痛,却也无奈,只好成全了这桩姻缘。村姑死后,家人便将她葬在了西南关大街边的巷口上,从此这坟便被称为“闺女坟”,过了一段时间,城隍庙里的管事人员便在庙正殿的东间塑了一个“卧奶奶”泥像,这卧奶奶便是那死去的村姑。

(编辑:孙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