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计算机工程学院:对标人才培养卓育工程 厚植优秀IT人才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18-03-25

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三次党代会为学校今后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对学校今后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效果明显。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专栏,介绍各单位、各部门在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典型做法。

新年伊始,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发展,聚焦“人才培养卓育工程”,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全力为培育新时代优秀IT人才厚植成长沃土,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名师育高徒。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保障,教师质量决定教学质量,教师能力决定学生能力。该院院长王成端常说,“一个老师要上好课,前提是自己首先要对本门课程,甚至本领域相关内容要熟悉,也就是常讲的‘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该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探索与新工科发展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建设路径,积极创造条件强化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和工程实践能力训练。

新年刚过,学院在继续派出韩立奇博士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研究的情况下,又派出了张辉辉、王磊等5名青年博士教师分别到挪威Simula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访学,开展合作研究。

本年度,该院计划再选派20名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研究院所、龙头IT企业参加新技术培训和工程实践锻炼,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该院积极组建创新团队,开展学术创新。组建了“超级计算与复杂系统建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等3个科研创新团队和“政务信息化”系统研发、“企业信息化”系统研发等2个横向课题攻关团队。

为切实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该院还外聘知名IT企业6名技术专家,强化实践实训项目教学。

深化校企产学合作

助推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

结合工科专业特点,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机制,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实施协同育人,多年来一直是计算机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亮点和特色。这些年来,通过利用企业资源,该院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3月9日,该院与青岛思途共享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签约仪式;3月21日,该院与北京学佳澳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行了签约,并正式启动项目建设。至此,该院获教育部批准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达到11个,位居全校各二级学院前列。

为切实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学院邀请了知名IT企业6名技术专家,从本学期第二周开始,连续四周,每周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对全院2016级软件外包、智能物联专业方向的学生,进行实践项目教学;对2015级以及2017级“3+2”、“3+4”转段贯通培养的学生,进行UI设计工程和JavaEE软件工程项目强化实训,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该院2015级学生甄晓玺说,“通过项目实训,我对软件工程项目实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工程实践能力上有了切实地提高,对企业岗位的要求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些经历必定对我将来的毕业实习和求职竞聘会有很大的帮助。”

依托科创项目带动

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计算机工程学院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我校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为契机,自今年1月起,积极与中科曙光集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深入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办学模式的探索。目前,已拟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分别开设“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方向,从2018年开始招生,有关合作办学协议已经基本完成,相关手续正在有序推进。

该院以大学生IT创新协会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为平台,通过配强指导教师团队、设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设立专项资金等措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超算竞赛”、“应用型软件设计大赛”、“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等品牌竞赛活动,不断强化和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团体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正如该院党总支书记王忠山在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政联席会上强调,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精神,主动对标,自觉行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可以预见,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沐浴着学校改革奋进的春风,一批批高素质的IT专业学子,必将会从计算机工程学院这片沃土上扬帆起航。

(编辑:魏小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