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9-05-10

黄福祥,2018级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喜欢诗歌,热爱写诗。曾凭借《瑞鹤仙·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征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除此之外,他的作品《绝句》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公众号上发表。

兴趣爱好是他的动力

黄福祥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阅读书籍并热爱文学,但高二之前只接触过记叙文,并没有写过诗歌。直到高二那年在语文老师素质教育的鼓励下,他萌发出了写诗歌的念头,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作现代诗。谈到这里,黄福祥表达了对语文老师的感谢,并说道:“要说是什么激励了我写诗,应该是本身的喜好和一个自由的环境吧,倘若当时老师不让我们随便写,而是强制写议论文应付考试,我也就不会写诗了。”正是因为这一次的尝试,他开始了人生中的漫漫创作路,这才有了“晚天凝月钩,轻风惹人羞。欲把霞云揉,霞云卧西楼。”这首动人的诗歌。

纯朴天然是他的本色

在被问及对待诗歌的态度时,黄福祥认为诗是一个人内心灵感的发声和文字的具现,一个人对周围事物与情感的灵感是诗的灵魂,而文字则是诗的载体。对于作品,他喜欢纯净的不加斧凿的文字,喜欢纯朴天然的诗,不会刻意去堆砌词藻让诗歌显得矫揉造作。但他也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黄福祥认为自己的诗对一些情感的表达还不到位,会面临写不出自己内心情感的困境,同时自己的文字功底也需要多加磨练。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诗,李白性格的不羁和他诗歌的浪漫都是黄福祥创作路上的的标榜与动力。

坚持努力是他的信仰

写作瓶颈期是每个创作者都会遇到的时期,所谓瓶颈期,就是能力平台期。此时感觉再怎么努力都看不到进步,甚至越是努力越是退步。但处理的方式不同,到最后收获的东西也不同。当问及在遇到瓶颈时的解决办法时,他说“写作中如果遇到瓶颈,我一般会先放一放,我不太喜欢强迫自己。尤其是在写作这件事上,我更喜欢自然流露出的文字。所以我会把已经想到的文字记录下来,等过上一会或者一天或者更久,我再回头看看,说不定就能找到感觉写出来了。”其实这与心态和良好的写作习惯密不可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他并不是喜欢刻意去做某些事情,而是去迎合内心,写出更有灵魂的东西。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实现梦想的人。愿他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诗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