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发布时间:2019-09-18

山东省的省会济南,素有泉城之名,以盛誉闻名天下,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小泉池百余座,济南的泉水不仅多如繁星而且种类各异、各具特色,其中包括驰名天下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还有那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明湖,济南的泉水被历代名人所称颂,泉水清冽纯味,游客常常接饮并赞不绝口。同时,济南的泉水也为济南的生态环境起到了一个重要的调节作用,让小桥流水人家成为现实。

济南以泉水众多而闻名于世,它的总涌水量可达四十多万立方米,可以供几十万人饮用。泉之众多,以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为首。

济南位于山东平原,南面是丘陵,质地为严重的厚石灰岩,北面是平原,上层为冲积层,下层为岩浆岩,济南正处于两者交界的地方,众所周知,石灰岩能储大量的水,随着地势倾斜,大量水源流向济南,但由于有不透水的岩浆岩阻挡,难以向下流动,济南正好有地下裂缝,使得泉水从裂缝中喷出,从而形成了天然涌泉。泉水的形成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更为济南的生态环境做了重要贡献,使得泉水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

每每走在石板路上,路上的泉水咕噜咕噜,让人们感到一阵阵清凉,在高温酷暑天,有不少旅客选择在大明湖、趵突泉乘凉玩耍,看风吹起的柳树、看船划过碧绿的湖面、看小鸟叽叽喳喳在树上跳跃……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在又从容,老济南人更是对济南的泉水有着浓浓的感情,宋代诗人曾巩的诗《趵突泉》,诗中描写到: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湿常早,涧泽春茶味更真。夸赞趵突泉水源是从天水分来的,冬天用来浇菜,可以早收获,春天用它来泡茶,更能泡出茶水的味道。赵孟頫的名句道:云雾蒸润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更是赞美了泉之汹涌澎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