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书法欣赏之寒食帖

发布时间:2019-10-09

《寒食帖》是苏轼一生中最为杰出的书法作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书帖的内容是苏轼在寒食节当天即兴创作的五言诗。要了解苏东坡的寒食帖,就要先了解苏东坡这个人。一代苏长公,四海名未已,投荒忘岁月,积毁高城垒。苏门第子陈师道曾用这样一首诗概括苏东坡一生。苏东坡很小的时候,就以才华横溢著称:十岁就写出了传世名篇《黠鼠赋》。21岁时,苏东坡参加殿试,主考官欧阳修看了他的考卷,“竟喜极汗下”,并连声说老夫当退让此人,使之出人头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少年才俊,在北宋政坛上却命运多舛,多次遭贬官放逐。1080年,他被政治对手诬告,被贬到黄州任团练副使。团练副使在宋朝是个闲差,苏轼因此精神上郁郁寡欢,生活上穷愁潦倒,无奈之余,他在城东的山坡上开荒种田,自号东坡居士。看到家家户户都去给先人扫墓,苏轼想到自己被贬到黄州已经有三年了。在此期间,他没有给父母上过坟,想到自己如同贤臣介子推一样被君王淡忘了,不觉内心十分伤感。这时候,他抬头又看到家里的破灶和空荡荡的厨房,忽然产生了一种穷途末路之感。于是,提起笔来把心中的伤感和悲痛倾泻到笔端,写成了著名的《寒食帖》。

先纵观全帖,飞扬的文字或大或小,或疏或密,参差错落,一笔一画不随着作者感情的起伏跌宕而变化,真正达到了书为心声的书法最高境界。

《寒食帖》起笔时平缓凝重,在沉重中又暗涌波涛,其后由于感情变化,字越写越大,笔势也越来越急,最精彩的是中段,笔力尤为厚重,感情像火山爆发一样不可抑制。直到也拟哭涂穷,死灰吹不起苏轼的情绪才渐趋平静,笔势也归于平缓,最后也以小似蝇虫的两个字收尾,表现出作者内心的无奈与苍凉。此帖是苏轼所谓造意、尚意非常典型的书法特点,所以它和其他的字就不太一样,有的字我们可以看出来属于写得比较规矩的,扁扁的比较平静地写下来。这便是他书写自己的情感,特别是不平常的一种激情写出来的行书,确实是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