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儿童成长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3

幼年时期,孩子处于主动感对内疚感的阶段中。在这一阶段,孩子的活动范围进一步向外界扩展,对周围环境充满了好奇心。因此,家长应为儿童提供尝试新事物的机会,鼓励他们积极行动,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做出与其他人的需要不相冲突的合乎实际的选择,这样的话,儿童的主动性就会得到进一步发展。相反,如果大人阻拦他们从事独立的活动或者把这些活动作为愚蠢而又令人讨厌的事情不予认真考虑时,儿童就可能会产生内疚感和失败感,对自己不信心。所以,在孩子幼时成长中,要多多夸奖为主,理性交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孩子正处于幼儿园阶段,应该多鼓励孩子多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升学前,孩子处于勤奋感对自卑感的过程中。儿童开始进入学校学习,社会活动范围扩大,依赖的重心已由家庭转移到了学校、教室、班级。此时儿童不仅受父母的影响,而且还受教师和同学的影响。在这一时期,为了不落后于同伴,他们积蓄精力,勤奋学习,以求学业上的成功,但在追求成功的努力中又不可避免体验到失败的感觉。如果儿童在学习上不断取得成就,就会产生的勤奋感,如果在学业上愿遭失败,又因此遭到嘲或惩罚,发现自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就会产生自卑感,因此,家长要理性与孩子进行交流,培养正确的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培养儿童的勤奋意识。在这个阶段中,我也曾获得荣誉,我也曾失败过,但是在父母的教导下,我了解到我们应该对结果看淡,最重要的是这件事的过程,从这件事的过程中了解到学习到什么,时刻保持一副谦虚的心。

18岁的我们,是亲密感对孤独感。此阶段发展任务是使青年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体验爱情的实现。埃里克森认为,只有建立同一感才有可能形成亲密感。一旦人们确立了同一感,他们就会寻求与他人亲密的关系,而且情愿做出这些关系所需要的牺牲和妥协。而没有建立自我同一感的人,往往离群索居,害怕与他人过于亲密,不愿与他人交流思想和情感,从而个体就会产生孤独感。因此,多多与人进行沟通交流也是发展自己的重要过程,人的成长是孤独的旅程,可是这一路也有朋友的陪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