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童真

发布时间:2019-11-21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童真”两字,其中一个释义说到:童真就是未经世事打磨的本来性情,一种天然的状态,没有心机,没有欺骗,没有非分的欲望,有的只是自然的真实。

我们认为,即便长大仍然可以保留童真,对童真我们也呈以一种向往感,以致当在我们看来最应保有童真的孩子丧失了童真时,错愕下尽是难掩的悲凉。

近日一13岁大连男孩杀害10岁女孩的新闻一经报道,便立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在对10岁女孩犯下残忍杀害的罪行后,男孩不仅没有悔过之意,甚至在班级群里写到:“我虚岁14,我一个小孩怀疑我?”丝毫不见其后悔之意,反见其残忍冷血本质。

在此事余热尚未散去之际,女孩眼睛被塞纸片的社会新闻又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女孩在医院里取出十几张大小各异的纸片后,她的妈妈在一旁哭成了泪人。该校校长面对社会舆论回复道:“只是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

失掉童真,孩子的恶意更可怕。

我们常常诵读“人之初,性本善”,“人性本善”的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我们看来,小孩子就是纯洁的、无暇的,一尘不染的,而每每看到诸如以上两则事件时,我们的心便会平添上一丝凉意。

孩子的心智是尚未成熟的,他们的恶不是平添的,而是受到外界影响的。对一个孩子人格的塑造,社会各界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父母、教师、朋友、社会风气……都无一例外对孩子的行为性格养成提供了模板。所以我们十分渴望正直风气,这样的大环境下养成的孩子也是光明的、温暖的。

愿童真常伴。

(编辑:陈仕超 周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