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17至20日,以安徽师范大学祝东进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18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体育馆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祝东进教授对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祝东进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党中央对师范教育要求,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三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任务”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三提高”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保障力度。认证将紧紧抓住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的短板,使认证理念、认证标准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全过程,对照认证标准、发现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党委书记孙文亮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的办学历史、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希望专家组通过此次认证帮助学校深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籍法俊对自评报告作了介绍和说明,就专业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及取得的成绩作了汇报。

认证专家组成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询证。

18日至19日,专家组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针对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通过考查教学设施、专业实验实训室、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师生座谈会、用人单位和校友座谈会、实地考查实践基地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全面考查。

20日上午,意见反馈会在体育馆会议室举行。祝东进教授反馈了专家组意见。他指出,潍坊学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数学学院都十分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对认证重要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的认识和对认证标准的知晓度不断提高。潍坊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基础扎实、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围绕认证标准,祝东进对专业现存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整改建议。

专家组成员围绕认证标准,逐条反馈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籍法俊针对专家的意见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为今后的专业整改工作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后续将认真按照整改意见,逐条梳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持续对标改进,做到条条落实、件件整改,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建设目标。

校长冯滨鲁在讲话中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全面接受并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做好认证后的整改提升工作。二是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示范,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三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不断强化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数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其他师范类专业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编辑:李玉秋 严双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