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冰雪奇缘2》——迪士尼百试百灵的魔法药剂

发布时间:2019-12-04

当迪士尼用六年时间磨出的一剑终于登上大荧幕的时候,全世界的期待所造成的骚动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在动画长片届存在了:1122日,韩国导演郑智泳等韩国电影人在首尔举行紧急发布会,抗议《冰雪奇缘2》对韩国电影院荧幕的垄断,侵犯了观众的选择权,妨碍了韩国电影的多样性。

这说不上是在摇尾乞怜,但是各大电影若非有绝对的自信,都会有意无意地避开迪士尼电影的档期上映,纵使这次艾莎和安娜还是没办法摆脱“迪士尼的续集魔咒”,口碑相比六年前下跌了很多,但是仍然无法妨碍《冰雪奇缘2》成为爆款。华特·迪士尼似乎老早就为自己的帝国配好了一瓶魔法药剂,不保证包治百病,但是百试百灵。

不那么迪士尼的公主奇缘

1937年迪士尼制作了美国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之后,只要电影中出现了公主这两个字,不用想最后一定是被聪明帅气的王子拯救然后和他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白雪公主被王子救下,睡美人被王子吻醒,小美人鱼不惜献出声音也要找到王子,灰姑娘最后也是被王子找到,开始了幸福的一生,迪士尼借着安徒生和各类童话大师的笔触,塑造了每个女孩心中不同的公主梦,这些公主各式各异,但是最后都会嫁给一个共同的名字——王子。

但是在收购了勇于创新的皮克斯之后的2013年,迪士尼终于塑造了两个看起来很“另类”的公主——艾莎和安娜,当然,我觉得叫她们公主也不太合适,她们两个更像是女王。迪士尼这一次也终于让女权主义在动画电影里有了最正确的展现,当王子和公主不再是绝配,新的时代已经来临。

当然在《冰雪奇缘》以12.9亿美元拿下全球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的六年之后,《冰雪奇缘2》仍旧延续了前作对于女性独立的歌颂,并且随着雪宝的歌声把这六年艾莎和安娜以及伴随着她们的观众们的成长进行了美好的回忆。

通过歌声我们仿佛可以听见,六年的时光改变的再多,不能改变的是一颗童心,不能改变的是女性无论大小,勇敢地去追逐梦想,去相信自己的选择,去捍卫自己的权利的呐喊。艾莎的歌声诉说着她们也有自己的力量,不需要王子也一样可以拯救王国,而安娜的选择也在告诉世界:谁说女孩子应该被爱情,被婚姻定义,不需要王子,她们也一样可以成为公主。不得不说,这很不迪士尼,但是这很美好。

迪士尼的灵丹妙药

其实熟悉迪士尼的粉丝应该知道,无论是艾莎还是安娜,都是不算在迪士尼公主的范畴之内的,她们由着自己专属的品牌Frozen”。

这不仅仅是因为两姐妹的吸金能力实在太强(据说《冰雪奇缘》上映之后一周艾莎的裙子在美国卖出了300万美金),也是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艾莎是作为反派出现在迪士尼的原剧本——安徒生的原著里的。所以其实在《冰雪奇缘》的早期版本,作曲人被要求给艾莎创作一首滑稽的反派歌曲,就像加斯顿的《Gaston》,刀疤的《Prepaired》一样。可是没想到最后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后来的《Let it go》,这首歌也成功说服了团队,艾莎被修改成了一个气质女王而不再是反派角色了。

所以其实艾莎和整个电影的成功其实充满了偶然与灵感。但是不可否认,迪士尼还是有一套自己的成功标准,这就形成了纵使续集的口碑深陷“迪士尼续集魔咒”,但是任何一部续集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至于口碑之类的东西,对于迪士尼来说,只要合家欢就好。

回看所有的迪士尼电影,最大的特色就是音乐。每每当你回忆起迪士尼的经典动画的时候,主题曲往往都会在你的耳边环绕,《小美人鱼》的Part of Your World”,《狮子王》的“Circle of Life”,包括在迪士尼公园里单曲循环着的“A Whole New World”。《冰雪奇缘》当然也不例外,迪士尼甚至用这个再次展现了自己电影的核心——合作,与音乐剧再度拥抱,让前作的作曲家再次操刀,甚至让每个角色都有一段自己的独唱表演时间,观众随着音乐的起伏,甚至感受不到时间的流动,两个小时的电影感觉不到分钟就看完了,艾莎的歌声还余音绕梁,久久在耳边不能散去,迪士尼拥抱音乐,而音乐治愈我们。

而迪士尼药剂里的另一个配方就是碾压其他电影的绝对精良的制作,动画师们对于极致的追求让迪士尼的动画角色们都有了生命,每一根头发丝,每一滴水珠,大海的波澜壮阔,阿伦黛尔的秀丽壮美都可以仅仅通过人的肉眼就活灵活现,迪士尼对《冰雪奇缘22亿美金的投入对于任何一个电影来说都可以叫做豪掷,而放在动画里,就算剧情再简单,期待再落空也可以在观影之后留下一句:制作真的精美。

除去这些,老华特·迪士尼在魔法药剂里加的最后一点配方便是合家欢的价值观,抛开之前谈论的代表女权的两位公主不说,雪宝的乐观,克里斯托弗对爱情的坚持以及对成长这一话题的反复提及让每个人都会在其中找到专属于自己的小感动。就算是有人真的不会对这些动画人物产生同感,看看雪宝:“她平地起冰宫!她随手换衣服!她要和第一次见面的男人结婚!”这种无节制地对两个姐姐的可爱吐槽难道真的不值迪士尼的一张票钱吗?

所以话说回来,迪士尼的魔法药剂其实并不能保证让他们的电影每一部都像《疯狂动物城》那样万人称赞,但是动人的旋律、精良的制作再加上合家欢的完美的Happy Ending也足以让他们大赚一笔了。

什么?电影的最终意义不是赚钱?但迪士尼前CEO迈克尔·艾斯纳在1981年的员工备忘录上那句话说得好啊:

成功往往让我们忘记获得成功的动力来源……我们没有义务创作艺术。我们没有义务发表声明。挣钱是我们的唯一目标。

(编辑:蒋丽华 孙郅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