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校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集中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

用教育向国旗敬礼用诵读向宪法致敬

12月4日,伴随着东升的第一缕阳光,我校升国旗暨“宪法晨读”活动在行政楼前广场国旗下举行。升旗仪式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穆,行注目礼。学生代表、老师代表先后作国旗下讲话,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宪法日设立的由来和意义,并对广大同学提出自觉学习宪法、领悟宪法内涵的倡议。同时,强调同学们应从实践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与宪法为友,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共同营造“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良好氛围。

五星红旗在微风中飘扬,全体师生爱国热情在心中沸腾,随即我校组织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各院系学生代表集体朗读,现场同学认真倾听,营造了积极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用笔书写宪法精神用脚丈量宪法长度

12月4日早上,我校师生于二餐前布置了“学宪法讲宪法”展板,组织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横幅签名活动。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增森与同学们一起在横幅上签名,同学们表示“愿做一名知宪法、守宪法的共和国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法治”,普法签名活动积极推动了校园普法进程。

同时,由潍坊市政府主办的国家宪法日万人徒步活动也在本日举行,我校部分老师与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本次徒步活动起点设在潍坊市人民广场,终点为风筝广场,全程约9公里,沿途法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积极向广大市民群众宣讲宪法精神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宪法精神。

用专家普及宪法知识用学术武装宪法力量

12月4日下午,我校特邀宪法学教师李琳在人合楼模拟法庭做《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专题报告,李琳全面讲述了新中国新成立后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表明宪法的发展与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她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应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将宪法宣传周活动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将身体力行宣传宪法精神,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在国家宪法日开展各类活动外,我校注重将工作做在平时,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宣传板等途径进行宣传。线上利用“法益校园”公众号开展线上答题并组织开展中国普法网答题活动,参赛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及宪法相关知识,党章和党内法规,2019年颁布、修订、施行的法律法规,及与人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宣传宪法精神,促进了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树立,提高了学生学宪法、知宪法、懂宪法、守宪法、护宪法的自觉性,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晓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