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放弃港大,选择UCL,这一步我想我走对了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9月15日,在家里和亲人过完中秋节后的第二天,我推着三个箱子踏上了我的本科留学之路。

当初在港大和UCL中纠结了很久,比起离家高铁一个小时的港大,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家距离更远的UCL。

让我记忆很深刻的是一个老师说的话:

“Prophets will never be honored in their own country. If you can go to London, go.”

怀揣着对留学生活和大学生活的向往,我鼓起勇气离开了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城市,迎来在异国他乡独自生活三年的旅程。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初到UCL读书的感受吧。

学习方面

刚刚到达的那几天其实还没有什么不适应,忙着到学校注册、报到、领取brp、去警局登记等等琐碎的事务,前几天倒是过的休闲又自在。

但这种悠闲并没有持续很久。

在高中时我曾经认为大学生活应该会比较轻松,压力不会像高中一样那么大,直到我开学之后才发现这个设想是错误的!

英国大学的学年分为三个学期,在第二个学期开头会有midterm,第三个学期整个学期是final exam,虽然我们的考试很少,但也意味着每次考试的占比很重。

并且英国大学的lecture内容讲课很快,一般一周一节两个小时的lecture会cover书上一整个unit的内容,根本不会让你有时间慢慢记笔记。要是想完全掌握这个课堂的东西,必须要做到课前预习,做reading,课后再整理笔记。

所以,虽然看起来我们一周的课堂时间比高中要少得多,但是我们要做的东西并不少,还非常需要自己有自控能力。

开学第一周的时候确实会有点不习惯,因为还没有完全掌握每个教授的上课风格,也还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学习节奏。在第二周的时候我已经从容很多了,已经了解每节课我需要准备什么,所以也没有那么焦虑了。

不过说实话,当你能主动掌握好自己的时间的时候,大学确实比高中来说多很多空余的时间,你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蹦迪、煲剧、学习、找实习,都是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所以大学的生活模式和高中还是非常不同的,很多资源都需要你自己的获取,交着同样的学费,不同的学生能利用和享受的到的资源会有很大的不同。

生活方面

来到伦敦之后发现物价是真的挺贵的,普普通通和朋友一人吃一碗面都要20磅,打的士也很贵,甚至地铁都要比国内贵很多。

不过要是自己做饭的话还是会便宜很多,我的宿舍是self-cater,所以在这边一日三餐都需要自己做啦。超市里有些东西也蛮便宜的,比如说水果,这边的青提、草莓才两磅一盒,可以说是很划算了。

要是不会做饭的同学也可以选择cater的宿舍,但是听说学校的饭堂并不怎么好吃。所以打算出国的朋友还是学习一下做饭吧,偶尔有时候下课回来煮点自己喜欢吃的还是很有幸福感的!

交友方面的话我认为因人而异吧,有些特别会social的同学总能很快的打进别人的圈子里,但有些比较自闭的同学可能就会比较孤单。

像我是住的single en-suit,平时在宿舍也没有人可以聊天,还是会有点无聊的。但是在外留学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就是有时候会比较孤单的。毕竟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有些时候你的朋友也不一定有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有些时候还是会有孤独感的。不过也要尝试去以一种包容的心态看待孤独,有些时候一个人也是可以很舒服的。

社团方面

大学当然会有各式各样的社团,每个人都可以对应自己的需求去申请。我个人觉得社团不需要太多,每个人1到3个社团为宜,毕竟参加太多社会会分散你的精力,到最后很容易得不偿失。可以提前问一下学长学姐们对某个社团的评价。

社团选择时可以选择一个对自己实习申请有帮助的,比如说我就参加了UCL Investment Society和UCL Economics and Finance Society,这个两个society都会定期举办跟经济、金融方面相关的networking和讲座,这些都会对我的实习申请起到作用。

同时,我也参加了UCLCSSA的舞蹈团,这个纯粹是属于自己的爱好,并不是为了实习而参加的。我认为这样的社团搭配是比较理想的,既有一个爱好方面的社团,让你认识一下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参加一些学术、就业相关的社团活动,会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

有亲戚问我:“UCL排名这么高,压力会大吗?” 其实留学圈的朋友都知道,UCL排名虽然高,但是在圈内却被传闻“很水”。

但其实在UCL的校园里,你会看到刚开学的student centre人满为患,草堆里都坐着人在学习;身边很多同学其实都很厉害,大一开学第一周所有人都在开始忙着弄cv和Spring Intern;虽然偶尔会感受到peer pressure的威力,但是能跟一群优秀的人在一个屋顶下学习能带来的影响永远是正号。

我相信压力在每个学校都有,但懂得在压力中成长,才是学习的意义。

回到正题来说,也有亲戚问我:“在一个世界排名第八的大学读书是什么体验?”我想了一下,我说:“我很忙碌,但我不厌倦,我很快乐。”

不像在高中时,我需要时时刻刻遵守校内的规矩,按部就班的上课、吃饭、睡觉,大学的生活的确自由很多。

即使我的学术任务、社团活动、实习申请一样令我很忙碌、很头大,但是我在做的都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学着我喜欢的科目,参加着我喜欢的社团的活动,累的时候一个人在宿舍煲煲剧,无聊的时候约朋友聊聊天。我每天都很忙碌,但我一点都不疲倦,这样的生活充实且自由。

(编辑:王跃臻 周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