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美国留学丨为什么听了100条建议,仍无法下决心出国读文科?

发布时间:2019-12-09

如果文科就业真的相对艰难,读研、读博毕业之后和本科生一样很难找到心仪工作,那么文科生还有必要出国深造吗?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向来众说纷纭,每个过来人、亲历者、甚至是旁观者都在发表自己的意见。

那么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信息流,该怎样梳理出头绪?文科留学生的就业前景究竟如何?怎样决定自己要不要出国读文科?假如你仍未能下定决心,那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出国读文科的情况

01出国读文,有何顾虑?

奖学金、研究基金的申请有难度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着手削减文科经费,很多文科基金只考虑本国学生,中国学生想在人文社科类拿到奖学金和研究基金,竞争相对激烈。当然,有些学校考虑到这一点,会给文科类专业的学生一些额外补贴,但这毕竟是少数。

就业前景尚不明朗

尽管文科生的毕业去向正日益多元化,财会金融、投资保险、人力资源,经济外贸等相关职位都在文科生的选择之列,但总体而言,文科专业就业并不占优势。而如果是出国读文科那可能需要五、六年或更长的时间,很难预知未来的就业市场会怎样,就业风险也更大一点。

不可忽视的学习压力

文科类专业对语言能力要求极高,这对非母语者是个不小的挑战。雅思7分、托福过百,是院校申请中的大关,但对于真正出国读书来说,仅仅只是开始。

文科生入学后动辄需要每周阅读几百页的文献,大小作业层出不穷,课堂辩论更是家常便饭,听说读写四管齐下,全面考验着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

然而,尽管出国读文有着种种顾虑,每年仍有数以万计的学生迎难而上。仅以美国为例,2017至2018,仍有超过三万名中国学生赴美修读文科类专业。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海外读文,虽有挑战,但也有收获。

02出国读文,有何收获?

更成熟的学科训练

国外文科高等教育历史久远,实力相对雄厚。很多老牌名校的文科教育自成体系,一方面要求学生修读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课程,夯实理论根基和方法论基础;另一方面非常注重前沿性、创新性和国际化,置身学科前沿,密切追踪学科发展动向。

此外,国外的文科研究更多使用跨学科研究模式,重视跨学科能力的培养,避免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过于单一。出国读文,更容易跳出自身局限性,接触到更多具有先进性和包容性的课题。

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出国读文,既能够“读万卷书”,又能够“行万里路”。文科是需要和人打交道的领域,更需要有丰富阅历和不同环境的生活体验。出国读文,会使你拥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平台,不同的人生经验,也会使你有和别人不同的收获和提升。走出国门,增长见识,有助于培养一个人综合素质,而这正是文科专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更有意义的自我提升

不管在哪里,文科学习都是一个相对孤独的过程,大多数人文学科需要一个人不断去积累、反思。学习文科,就要学会忍受且享受孤独。

在远离国内亲友的异乡,走出舒适圈,面对学业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会使人不得不独立思考、重新自审。留学生活是一次自我对话,文科生在明白如何与自己相处的同时,也才会明白如何与世界相处。

更实际的海归福利

文科生向来被认为就业较难,而海归文科生因为拥有更丰富的经历、更独特的履历,所以在就业市场上也更具有竞争力。最近几年,留学生更多选择回国发展就业。受此趋势影响,针对留学生的相关福利政策也纷纷出台。海外留学经历不仅能带来相对丰厚的经济回报,在创业、落户北上广深,子女入学等多个领域也能提供助力。

看过各种关于是否要出国读文的利弊分析,最终的抉择权仍在每个人自己手中。面对这种情况,怎样才能做出相对更好的决定呢?

03出国读文,如何抉择?

首先,需要正视文科专业的现状。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文科可能存在着一些偏见。很多人对文科的学习内容有刻板印象:“文科,就是耍嘴皮子的科目嘛?”、“文科就是诗词歌赋、风花雪月?”

实际上,文科类包括的专业很多,不仅有历史学、哲学、神学、人类学,语言学,也有公共管理、国际关系、信息学、教育学、法学、传播学等等。很多社科类专业需要一定量化基础,文科博士,尤其是社会学博士,会经常应用到定量分析法。

不仅如此,而近年来,在传统的人文社科专业下,许多高校又细分出许多新的专业分支,产生了很多与其他学科联系紧密的新兴文科专业。

此外,很多人还认为文科就业难、发展空间小。不得不说,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文科类专业的确较难就业。美国劳工统计局(BLS)2019年10月的统计,美国经济出现疲软,文科类专业失业率约在5%。而热门的 STEM 专业虽然竞争激烈,但相比之下仍然较好就业、薪酬较高。

然而,如果简单粗暴地说,出国读文科,毕业即失业,那么也未免有失偏颇。

《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传媒专业名列“海归回国最好就业”榜单第四名,说明文科类就业仍有热点。同时,哈佛大学的教育与经济学副教授戴明(DavidJ.Deming)在201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在过去30年里,需要所谓的“软技能”和思考能力的工作,在就业和薪酬方面的增长幅度最大。

就业是一个人的事情,而非一个专业的事情。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没有任何专业可以成为求职保命符。如果只是因为想找到一份好工作而贸然选择热门专业,结果很可能不尽如人意。

更何况,文科类专业的独特优势也正在慢慢显现。对文科生而言,比起具体的专业知识,他们在高等教育中学到的更多的是“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才是文科生手中真正的王牌。

《你无所不能——“无用”的文科教育的惊人力量》(YouCanDoAnything:TheSurprisingPowerofa‘Useless’ LiberalArtsEducation)一书就对传统的“文科无用论”进行了反驳,书中提到,现在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不是哪一个大学专业能够轻松涵盖的,而文科专业所培养的关于沟通、写作、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而在现代社会中更加重要。

其次,需要正视自己的现状。

文科有风险,读研需谨慎,去国外读文科,要面对的挑战绝不比读STEM等专业少,需要未雨绸缪,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想要拥有比别人更好的前程,就必然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想要通过出国深造来为自己的成功添砖加瓦,至少需要注意这几点:

专业定位与匹配

文科类下属专业繁多,因此申请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学校与专业。很多学校有自己的特色专业,还会涉及到交叉学科,比如很多英美大学中,语言学的一些分支专业需要比较强的理科基础,在申请时要提前了解到这些情况。

此外,如果是申请硕博,还要考虑专业匹配度。不同地区院校对于申请者专业背景、课程和学位的要求不同,像欧洲大陆,尤其是北欧院校,就比较看重这一点,甚至部分院校会要求申请者对自己本科期间修读的课程进行说明。

更有优势的申请材料

文科类不同专业的录取难度有所不同,但总体而言,文科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正日益提升。文科生一般科研经历较少,因此会相对看重社会经验,招生官常常对个人经历丰富的学生更感兴趣。

任何一门文科专业,都对申请者的读写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所以也就要求申请者的文书更加出彩,能够较好地展现出自己的综合实力、展示自己的独特想法,拒绝同质化、套路化的个人文书。

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首先要想好自己的未来规划,是投身学术,还是跨行找工作?是回国,还是留在海外?不管怎样,都要保持一种社会敏感度,经常评估个人能力、持续关注就业信息。

如果打算回国就业,可以多关注一些企业的海外招聘专场,也可以利用假期,回国实习,积累人脉和经验。如果打算以后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可以酌情辅修或自学一些应用类科目,抓住学校能提供的实习和活动机会,为自己积累更多资本。

面对人生的重要抉择,有所犹豫和顾虑在所难免。但听了再多建议和劝告,“是否要出国读文”这一问题的回答者只能是自己。

文科生打算出国也许会经历一些“日常劝退”,但只要应对得当,这些问题都不足以成为追梦路上的拦路虎。留学不是炒股,它是一种对自己的投资。出国读文可能不会让你一夜暴富,但也不会让你白费时光,而从自己热爱的事业中获得的满足或许比金钱更有意义。

文科生的未来并非一片迷茫,而是拥有更多可能性、更多岔路口,这是挑战,也是机缘。如果你已确定自己对文科类专业抱有热情,为什么不试着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面对人生的分叉路口,要听从内心、脚踏实地,趁着年轻,尽最大努力去挑战极限,不管结果如何,这个过程带来的蜕变会使人受益终身。

(编辑:刘晓珊 严双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