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两代人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13

想必大家都耳闻过《狗十三》这部争议极大的影视作品,当然也包括我。我想极大一部分人从影片里看到的是伤痕累累的李玩,而不是抱头痛哭的父亲,换言之,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在家庭中被迫妥协、受尽伤害的我们,而往往忽略掉了父母同样所受到的煎熬。

我也一样,在影片上映伊始,我为李玩的悲惨遭遇所愤懑不平,为片中父亲的专断蛮横而怒火中烧。而又一联想自身——有着类似李玩遭遇的点滴经历过往时刻刺痛着我的心。一时间,我觉得尚未摆脱父母的孩子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受害者,而父母则是打着为你好的幌子的独裁者。这样的观念的笼罩下,我与父母的关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不和谐的状态中,而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们双方所出现的分歧将这种不和谐激化到了最高点。

最后按照爸妈的想法填了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包括到大学报道开学很长一段时间,一种低落的情绪都充斥着我,我越来越排斥他们。

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渐渐地我会越来越想家,越来越想他们。而在某个晚上,我好像突然理解了父母,没由来的。心情复杂的我给爸爸打了一通电话,我们聊了很久,很多话说明白了之后感觉彼此的心结慢慢解开了。我说“爸爸,我好像理解你了。”

其实仔细想想,他们确实是为我考虑打算的,虽然这些在当时的确并不合我心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越发感知到他们的用心良苦。

其实,父母与孩子两代人都在相处中摸索着成长,可能是靠得太近,我们总是会不可避免地伤害到对方。但是我们都是在慢慢地成长,慢慢地懂得对方,所以希望我们彼此间多一分包涵,多一分理解。在下一次你难过失意的时候,不要忘记你的父母也在承受着心酸。

(编辑:孙悦 严双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