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如果有下列三类情况的,公务员政审无法顺利通过!

发布时间:2019-12-20

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已经越来越灵活,各地的时间安排也不一样,有的还实行一年两考,给了考生们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但从各地的招考情况看,虽然安排不一样,但基本的程序、要求都是差不多的,都必须包含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几个环节。而其中的考察环节也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政审,是公务员招录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要目的是考察考生本人思想、品德、作风以及家庭成员有关情况,每年都有考生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在政审环节倒下,导致无法录取。那么,究竟哪些情况会导致在政审环节无法通过呢?具体有下面三类情况。

第一、资料造假或考试作弊

作弊这个事不用多说,公务员考试作弊是入刑的情形,是一种犯罪行为,今年两高专门出台了司法解释,处罚很严,一旦发现,不但政审不能通过,可能还要被判刑。这里重点要说的是资料造假,现在公务员报考都是实行网上报考,很多考生可能有侥幸心理,资料造假可能没有人查,也查不出来,特别是基层工作经历造假、志愿服务造假等。要告诉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有这样的侥幸心理,现在实行的是联审联查,都是多部门合作,大数据支撑的,很容易就会发现问题。因此,大家填报资料时必须保证真实有效,不能有任何造假、瞒报等情况出现,有什么问题是逃不过的,再加上还有公示阶段,一旦被举报,除了政审不能通过,还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影响以后考试和就业。

第二、品行不端或违法违纪

这一方面重点审查个人的政治、品行等问题,大体上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有没有政治方面问题,近年来这个方面的审查很严格,主要看有没有反对社会主义、发对四项基本原则等言论和行为;二是有没有违法行为,比如有犯罪记录、受过刑事处分、有流氓、偷窃、赌博等不良行为的,一般政审都不能通过;三是违纪方面的行为,比如是否被开除过党籍、公职,有相关的纪律处分是否还在影响期,是否在原单位不服从管理,经常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等。如果有这些行为的,政审可能也无法顺利通过。

第三、亲属犯罪的间接影响

这一点很受大家的诟病,但现实中还真是这样,今年贵州曾经出现父亲被列为失信被联合惩戒对象影响子女考录事业单位的案例。具体主要包括直系血亲或对本人有较大影响的旁系血亲在境外、国外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活动;被判处死刑或者正在服刑的;有信邪教组织的等等。但这一条各地执行的标准可能有些差异,亲属一些轻微的犯罪或者对考生影响不大的,政审时没有什么问题的,具体要看各地把握的尺度。

总之,政审时意见很严肃的事情,所有参考的考生要高度重视,不清楚的要提前询问做好应对,比如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只要在政审前被取消的,政审时就不影响了。

(编辑:刘晓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