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抗疫特刊---疫线

发布时间:2020-06-03

防疫志愿者的战“疫”手记


  作者为山东省昌邑市李家埠镇沟北村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的学生,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曾任文学院学生会秘书中心干事、文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组织培训中心主任。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11月在第九届“华文杯”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11月以文学院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潍坊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寒假期间,常永欣主动请缨参加到所在家乡沟北村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去,为沟北村的防疫抗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下面是她的手记,让我们跟着她的文字走近这位青年榜样!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一时间,全国戒备,武汉封城。接下来几天,我从媒体上看到全国各地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他们中有很多跟我是一般的年纪,那一张张布满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被防护服勒的满是印痕的脸,无一不牵动着我的心弦。我时不时地想:我能为防疫工作做些什么?
初七住工厂 爸爸是榜样
爸爸在一家为生产消毒液提供动力的工厂上班。
大年初五的晚上,爸爸收到了初六复工的通知。第二天天还没亮,他便急匆匆地收拾东西去上班了。平常都是4点半下班,那天到了五六点都等不到人,我便有些着急地给他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有些嘈杂,勉强听见爸爸说了句:“你们先吃饭吧,别等我了,第一天上班活比较多,我得晚点才能回去。”“好吧,那你要记得戴好口罩啊……”没等我说完,那边便匆匆挂断了。
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到夜里爸爸终于回来了。从他口中,我们才知道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交通路线已经封锁,工厂里的外地工人暂时没有办法回到工厂,但是为了保证前线消毒产品的供应,他们务必要保持稳定产量甚至要比平时生产更多。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爸爸这些当地工人的身上,他们工作时间会从原来的8小时调整至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紧任务重,上下班路程又比较远,于是爸爸想先去工厂里住几天,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更好的投入工作,也能给村里防控工作减轻负担。于是当晚他便从家里拿了几床厚被子和几件衣服,放在了后备箱里。
爸爸的习惯我是知道的,换了陌生的地方便睡不着,所以他很少在外边休息。但在这次疫情面前,他丝毫没有犹豫,“一切要以大局为重”,这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给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爸爸,永远是我的榜样!
我是共青团员 我要上“战场”
爸爸为抗击疫情工作无私付出着,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大一的时候我就注册成为了志愿者,虽然没有医学的专业知识,但是可以在防疫一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于是我也主动报名了村里的防疫志愿者。
起初,妈妈觉得我是个孩子,不同意我去。我能理解她的担忧,便动情入理地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木兰十五便能替父从军,霍去病十八便能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我还有什么理由再当个孩子呢?那些背井离乡走向“战场”的战士们,有很多不也是才二十出头吗?他们又是谁的妻子、谁的丈夫、谁的儿女呢?当下,我们承受的风险比他们小多了,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点什么呢?最终,在我的再三劝说下,妈妈感动于我的执着,同意了。
第二天一早,我便全副武装,去村委会报到。一进门,书记有些惊讶,待听完我的来意之后,他高兴地说看到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有这样的想法,他很是欣慰。而我知道,相比于无怨无悔奔赴战场的无数逆行者们,我所做的仅仅是一些小事罢了。
刚开始志愿工作的时候,看着周围的人都忙忙碌碌,有背着消毒液到各处喷洒的,有负责盯着监控的,还有帮村民们四处联系购买蔬菜的,我有点插不上手。只能从最基本的做起——跟大家一起在村口站岗;对外来的物品、快递等进行严格消毒;对进出车辆进行详细记录;或者空闲的时候就帮忙打扫打扫值班室。
但渐渐地,我便找到了更适合我的工作。因为我发现,村干部们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整理每家每户上交的健康调查表、外来人员登记表等电子材料,这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我曾经在文学院学生会秘书中心及党建办组织培训中心工作,对Word和Excel等操作还是比较熟悉的。于是我自告奋勇,申请了这项工作,这样一来,便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干部们的负担。
防疫抗疫的工作是辛苦而琐碎的,但一想到是在为乡亲们筑起一道防护墙,自己也是国家抗击疫情的战士,便又感到很自豪、幸福。
回报滴水恩 感悟家国情
在我和爸爸的影响下,妈妈和妹妹也以她们的方式加入到了这场疫情抗击战当中。每每看到一些网络群里有虚张声势、制造恐慌或者散布谣言的事情发生,她们都会勇敢的站出来抵制,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恍惚间,思绪又回到了八年前的夏天。爸爸遭遇了一起严重的车祸,让我们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深陷泥潭。这时,是村里的乡亲们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是国家的关爱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给了我们无尽的温暖,也在我心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今天,国家有难,我们又怎能畏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能尽我们一家人的绵薄之力,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也许正是亲身经历过,才明白只有“大家”方有“小家”的道理。防疫志愿者的经历更让我深刻体悟到,唯有所有家庭都团结起来,互帮互助,我们国家才能一起走得更远;唯有我们青年人勇担责任,践行使命,我们祖国的未来才能繁荣昌盛、一片光明!

春天已至,盼望满树樱花皆烂漫、人人相拥谈笑欢的一天,能早些到来……

(常永欣)

这个春节寂静得不像话



  现在回想起来,我是我们家最早注意到疫情的人。无意间在微博上看到后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和弟弟,反复叮嘱他们出门要戴口罩,回家后要认真洗手。可是妈妈没有很在意,反而觉得我小题大做,说外面哪有几个戴口罩的人,好在没几天爸爸就回了家,好在爸爸每天都会看新闻,关注时事,妈妈终于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当我还在忧心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或不重视的时候,铺天盖地细而密,强有力的宣传开始了。每天在手机上看到即使再偏远的地方也开始重视开始行动起来。
  因为病毒传染范围广泛,所以武汉封城,高速封锁,小区封闭,人人待在家中,过了一个最无趣也无可奈何的新年,虽然少了年味,却保证了安全。
  每当我走遍家里每扇窗户向外看,却都几近空无一人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重庆宣传片中“原来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心酸和深意。当我看到街道空无一人,小区门口进出排查的时候,当我待在家里看着外面阳光明媚却不能出门的时候,当我在网上了解到好多好多潸然泪下的事迹的时候,我只想说,我还好是生在了中国,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抗击这个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新型冠状病毒。

  这期间,有日益奋战、不分昼夜的抗疫一线的医护和工作人员,有从全国各地赶来湖北的物质支援。病毒无情,但我们有情,这个团结的大家庭,哪怕会面临感染甚至死亡依然有家人为我们遮风挡雨,这个春节寂静的不像话,就让我们在寂静中盼着疫情早点结束,盼着少一些家人在疫情中死亡,盼着我们的国家能继续强大。(李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