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砥砺出剑刃 风正起鲲鹏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0届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22


2020年,在这极为特殊的一年里,如期的迎来了2016级学生的毕业季。因为疫情,今年的考研复试对每个考研学子来说几乎都是一波三折,但欣喜的是,学生录取捷报频传,不仅延续了去年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考研的辉煌,而且有了新的突破。今年特殊的是包括制药工程(春季)专业的278名本科毕业学生中,117人收到了拟录取的通知,并皆为全日制,升学率为42.1%。其中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35人中有2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率为62.9%,基础较差的制药工程专业(春季班)42名学生中有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超过20%,考研率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全省春季招收学生历史上上也是凤毛麟角。55名学生被985211“双一流”等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等名校的录取榜单上都有着该院学子的名字。


全程参与学生考研路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一直有着重视考研的良好传统,也形成了良好的考研学风。
20142015连续两级学生考研率均超过40%,在接力棒交到2016级学生手中时,2016级有的辅导员,因为文科背景出身,怕不能给学生考研过程中有效的指导,一开始承受了较大的压力。随着工作的开展,才发现这些辅导员的担心是多余的。201959日,在2019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刚刚落下帷幕之际,该院就举行了考研经验交流会,2016200余名有考研意愿的学生参加。会上,在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15级师哥师姐介绍了他们的经验,院长曹慧和学工办主任张骞热情鼓励学生们以师哥师姐为榜样,开启自己的考研路。除了这次规模较大的全院交流会之外,在该院领导的倡议下,20167个班级分别举办了小型交流会,邀请了专业老师及师哥师姐们传授考研经验。
2019年暑假假期前,2015级部分学生干部表达了他们想凑钱为学院两个考研自习室安装空调的想法。已考取中国农科院的制药工程专业20151班班长崔锡帅对老师说:“我们曾在酷暑中学习,深知其中不易,想让师弟师妹能在更好的环境中复习。”曹慧在肯定学生想法的同时表示绝不能让学生出钱,她与该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将该院会议室的两台立式空调移机到考研教室供学生使用。空调安装好之后,该院制定了自习室管理规定,不仅为每一位有考研意愿的学生安排了固定位置,更是保障了自习室的良好卫生环境以及用电安全。2019年七八月份,正是酷暑难耐的时候,85118513两个考研教室里却经常座无虚席,外界的炎热和喧嚣都被隔绝在自习室之外,学生们安静地坐在这里复习,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回忆那段时光,考上南京农业大学园林专业的学生丁昊迪说:“真的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学习空间,否则我们可能不会这么有效率地学习。”
  不仅提供了好的学习环境,该院老师更是为学生从报考选择到考研复试全过程实施全方位指导。
  学生们在学校选择时容易陷入纠结,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可能出现情绪波动,在准备复试时可能无从下手……在不同的阶段学生会遇上不同的问题,每每这时,老师们就是学生坚强的后盾。针对不同学生不同特点帮学生分析,为学生提供经验,给学生精神支撑。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郑钰莹在考研选择时常去辅导员办公室咨询,了解了她喜欢的专业、城市,未来的职业目标,目前的英语成绩等信息,几个辅导员一起为她出谋划策,提议了几个学校及专业让她决定,最后她坚定地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并在今年如愿升学。另外,今年的考研复试遇上新冠疫情,很多学生备战复试时难免出现焦虑情绪,该院老师们一直耐心疏导学生心理,指导学生提前进行复试准备,陪伴学生打卡学习,给学生提供调剂信息……陪伴学生打赢考研战役中,该院没有一位老师是局外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学生付出着,而学生们一入学接受的专业认知教育、日常实验学习等都铺就着学生的考研路。可以说,学生考研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学生们的心血和汗水,也伴随着老师的一路关心和指导。


神仙成绩传为佳话

报考江苏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李孔栋考了432分的高分,英语政治均超过70分,两门专业课加起来只扣了17分。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郑娜考了404分,她以初试第二名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
  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辅导员把生物技术专业李孔栋的成绩发到该院工作群里后,引来了老师们的啧啧赞叹:“这是什么神仙成绩!”这么高的分数在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四年中,辅导员看到了李孔栋的努力和认真,辅导员每次去学生宿舍,都看到他都坐在门口的书桌前安静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
  郑娜是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团支书,该院十八届学生会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工作时她耐心负责,在学生中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是来自辽宁的她学习成绩一开始在专业中处于中游偏下,她通过不懈的努力,慢慢地成绩赶了上来。她说:“我想让大家看到,学生干部可以工作学习两不误,可以考研成功。”
  同样担任学生干部的孙鑫炜今年也顺利考上了山东大学。她担任过该院十八届学生会主席,也是班级团支书,曾经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名。另外,该院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六人全部以高分考入第一志愿,这其中也有同时担任学校第七届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副主席的牟金泽,他在疫情期间曾担任家乡防疫志愿者,得到了镇政府的通报表扬。
  园林专业穆可卿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七个学期专业排名第一,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专业论文。考研前期,她因为心理压力较大,情绪紧张,一度产生过放弃考研的想法。在辅导员的耐心开导下,她鼓起勇气走上考场,虽然完成了考试,但初试成绩并不理想,在过线学生中排名第44。复试中,经过了自我调整的她发挥出色,在初试成绩占比非常重的情况下,复试超过了众多来自名校的考生,总成绩也前进到了第13名,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绩公布后,她对辅导员老师说:“在我自己都失去信心的时候,谢谢你们还坚信我很棒,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骞老师常常和学生干部说,作为学生干部,不仅要把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在学习上成为全院学生的表率。


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三号楼650宿舍是生物科学专业男生宿舍,曹建伟、杨康、周殿阳、汪潮和、王顺哲、杨思乐等六位男生常驻成绩单的后半部分,甚至不时出现挂科。
2019年暑假前,除去杨思乐开始实习准备工作之外,其他五人决定一起考研,他们同时报考了中国海洋大学。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明确的学习目标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此后,辅导员再也没看到他们在宿舍里玩游戏,而是总能在教室外的走廊里听到他们背书的声音。基础较差的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备考,努力复习。
  现在,曹建伟、杨康、周殿阳、汪潮和四人顺利收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三人考取了同一专业———渔业发展,而来自新疆的王顺哲也被其他高校调剂录取。杨康高兴地对辅导员老师说:“老师,我们努力起来也是很靠谱的。”汪潮和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和老师开玩笑说:“老师,我们以前老在一起‘吃鸡’(指一起玩某网络游戏),现在我们要一起去海大‘养鱼’了。”
  除了3650宿舍,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很多宿舍的学生都一起考研一起进步,其中也出现不少逆袭成功的学生。
  来自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3658宿舍的六位男生平均学习成绩也处于专业中下。这次,除其中一人选择就业外,其他五人也全部考上研究生。他们的经历向师弟师妹证明,平常成绩不代表一切,只要努力拼搏,一切都有可能。
  来自生物技术20161班的邹志,是在体育场上会发光发亮的学生,他高中时就多次在重庆市运动会上获得跳高冠军,担任了学院第十八届篮球队队长,曾带领篮球队多次在校篮球赛上取得好成绩,喜欢运动的他平时成绩较差,但在往届取得不错考研成绩的学院篮球队队长感召下开始奋发学习,最终以369分考入重庆大学生物学专业。
  在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六个专业中,制药工程是较为特殊的专业。2014级开始,此专业开始在山东省内招收春季高考学生,学生生源主要为中职生。他们文化课底子相对较差,很多学生的目标仅仅是完成学业而已。在该院浓厚考研氛围的感染下,2016级制药工程专业春季班42名学生中近二十人选择考研,并最终有9名学生成功上岸,升学率超过20%。该院院长曹慧说,这是很大的突破。他们也希望给师弟师妹做出表率,让师弟师妹们知道,春季班学生也有“春天”。
  对于该院在考研中取得的成绩,院长曹慧高兴地说,2020年考研工作即将落下帷幕,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对考研工作的支持,离不开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的悉心教导,更离不开所有同学们的共同拼搏,不懈努力。她表示,生物学院一直以考研为抓手,建设优良学风,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工作,提高学生竞争力,提升社会满意度。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着更多困难,学院接下来会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求职工作,为毕业生加码,让他们带着学校、学院的关爱顺利迈开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穆可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杨康中国海洋大学



李孔栋江苏大学



郑娜华中农业大学



汪潮和中国海洋大学



邹志重庆大学



孙鑫炜山东大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