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李新宇: 奋斗让青春的底色更绚丽

发布时间:2020-06-22

  李新宇,中共党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开发与设计)专业2016级学生,曾担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潍坊学院十佳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潍坊学院“晒福”奖学金特等奖、志愿服务奖学金等。


行胜于言 志愿服务见行动

四年前的金秋九月,李新宇与众多大一学子一般,怀揣着梦想来到潍院,蔚蓝的的天空、干净的操场、令人陶醉的林间小道还有那水波微漾的弘德湖……共同组成了他记忆中校园最美的样子。
  对于初入大学的李新宇来说,他的身上少了新生的迷茫与浮躁,沉稳的性格与踏实的作风让老师和同学们很快地认识了他,看到他每天忙着学习、忙着参加各种活动,大家总会笑着说:“李新宇的身上好像有一股用不完的劲,就像一个小陀螺。”在各型各类的校园活动中,李新宇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情有独钟,无数个周六周日,李新宇都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路上”,从最初的“参与人”,到最后的“领头人”,他始终坚守着“服务、奉献”的初心,盲校、老年公寓、实验室……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多年的志愿服务也让李新宇成为盲校孩子和社区老人眼中的大红人,孩子们总会亲切地叫着他“大哥哥”,领着他加入到自己的游戏中;老人们总会笑着对他说“来了”,和他话家常。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李新宇这只小陀螺努力地散发着自己的光,温暖着更多的人,也照亮了更多的地方。面对别人的夸赞,他却总是红着脸,傻傻一笑,挠着头说:“现在能做的还不够多。”
  谈起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李新宇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便是那次“向军人致敬,奏强军乐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一向沉稳的他激动了好久,因为从小对于军人的崇敬与热爱,令他久久难以平静。为了早日见到心目中的偶像们,他提前联系社区负责人、制定活动计划、组建服务队、撰写宣讲稿、反复排练多次,以确保活动的每一个流程都顺利展开。活动当天,李新宇早早赶去了社区,和同学们一起挂横幅,确保演示设备可以播放,带领同学走流程……宣讲环节,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文稿,深情地表达着对军人的热爱、对军人们保家卫国的感谢。他希望将来的自己,身上也会有军人的影子,也拥有那种勇往直前、无问西东的从容。
  “行胜于言”,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李新宇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着更多的人,无论是他“陀螺”一样的工作热情,还是他矢志不渝的初心,善良、纯净的他都已在这片土地上默默生根,等待绽放出明亮的花朵。


冲锋在前 学生党员展风采

作为学生干部中的骨干力量,李新宇清楚自身肩负的责任。作为学生党员,他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很多人,也代表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班级内,他团结班委、服务同学,做好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纽带,带头搞好班级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在学院里,他带领各部门开展活动,帮助提升学院内生动力,积极组织各类思想政治学习活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对于他而言,从来不是一个身份,而是一种职责。
  大一入学之后,被推选为班长的李新宇,开始了带领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一班奋勇向前的漫长道路。凭借着超强的亲和力,他很快与大家打成了一片,还时不时地充当“知心大哥”的角色,也正是因为这样,班里每位同学的生活状态、学习情况甚至是感情状况,他都是最清楚不过的。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多,李新宇已然成为了同学们最信任的人,大家有了情感问题或者心情郁闷时,总能很放心地与他畅谈一下;学习上动力不足时,也会主动来找他请教方式方法。同学们总会用两个字来评价他,“靠谱”!为了带领班级越走越好,李新宇鼓励同学们把时间、精力放在学习、科创上,带领班委一起整肃学风,为同学们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智能一班更是获得了“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的称号,多次评获为“校级优秀团支部”。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全班40名同学,考研36人,录取21人,其中985211、“双一流”录取人数11人。“将责任抗在肩头,把同学装进心里。”在李新宇这里,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做着的事情。
  来到学生会这个平台之后,李新宇获得了更大的成长与蜕变,从干事、部长到学院学生会主席,他凭借实力赢得了全院师生的认可。除了对于工作真挚的热爱,还有卓越的判断力、行动力以及实干为先的作风等等,成就了其个人魅力,也推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十八届学生会越走越好。申报十佳学生分会时,李新宇为了将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校同学,他反复翻阅学院公众号、学校公众号,多次与各个部门部长沟通举办的活动、取得的成绩、发布的新闻稿件等,严格把关申报材料。为了追求最佳效果,在完成一天的学习后,李新宇经常独自在公寓内走廊上练习演讲直至凌晨,反复修改申报材料,一次次地打磨,为了将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讲述真实的物电故事。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成功申报潍坊学院十佳学生分会,第十八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团结友爱、齐心协力共奋进。李新宇的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作为学生党员,他冲锋在前、干净担当,也为大家更好地诠释了“服务者”这个角色。


奋力逐梦 青春本色尽显现

忙碌的生活从未让李新宇忘记梦想,身为学生的本分他也记得清楚。科学的时间规划以及刻苦的学习态度,使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在完成专业课学习的同时,李新宇还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巩固所学专业,大大小小的科创比赛参加了许多,奖项也取得了不少。凭借不断钻研的热情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2018—2019学年,李新宇共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床头内嵌式智能自然唤醒装置、水路两栖机器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的坚持不懈与不断钻研,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他反复修改设计图,力求最佳。正如他自己所说“科技创新对我来说并不容易,尤其是入门,但是我有毅力去坚持、去磨砺。”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而考研恰好是一块让你刻骨铭心的磨刀石。”提到考研,李新宇认为这是大学四年对他最有意义的事。自20193月份,李新宇正式投入考研复习中,当时的他还在兼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工作和学习,免不了会有冲突,但是他并不惧怕、也不抱怨,而是按部就班地开始了自己的考研之旅。
  从确定报考院校到启动公共课复习计划以及进行专业课研读……这些过程都令李新宇感到兴奋,他说:“我感觉每前进一天,我就离我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其实中间也难,结尾也难,特别是考研这条路,贵在坚持,能够坚持到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就是第一步胜利。李新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从早晨6:30到晚上22:00,他成为图书馆考研自习室的忠实坚守者,除了吃饭、工作,他的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在临近考研的最后一百天,他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坚持!他坚持着完成了复习计划,走向了考场,坚持着等来了自己的考研复试通知,然而2020年初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居家复习状态不佳、复试时间被推迟、复试改为线上方式等等问题让考研学子们焦虑起来。但李新宇快速调整了自己的复习状态,并且鼓励身边的考研小伙伴“走到这一步,不管前边有什么难关,都要闯。胜利只有一步之遥,闯过去就通关了!”心甘情愿的付出,所得总会归于欢喜。终于,一切都是最好的结局,李新宇如期收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为他的考研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考研路上,有孤独、有彷徨,但是我们要相信,有信念才有远方,不辜负青春,我们的付出终有一天会苦尽甘来。
  大学四年,作为学生党员,李新宇牢记初心,尽心尽力地承担起青年党员的使命;作为学生干部,李新宇坚守责任,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一项项学生工作。在一次次活动中,他不断成长,不断蜕变;在一项项课程中,他不断拼搏、不舍昼夜。愿他的未来更加美好,心中承载着热情、眼中闪烁着光芒,这是年轻的魅力、是青春的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