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放下过去迎接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03

每接一届新生,总会遇到一些适应不了新生活的学生,在他们身上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想象和现实有差距、进校后总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别扭、曾经优秀的自己有些课却听不懂、没什么特长无法进入社团、自己有些土被同学耻笑等等。当有学生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性格开朗爽直的学生可能会向家人吐露心声,向辅导员反映情况,有的会直接选择退学;而性格温顺文弱的学生就会把一切放在心里。适应不了新的生活环境又不表露的学生如果不被及时发现,不仅对本人今后的大学生活带来不利,也为辅导员的工作造成很大被动和麻烦。

其实新生刚入校时出现的诸多不适应很普遍。当从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一下子到了另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出现不适应。上大学前的生活圈子并不很大,尽管上学离开了家,但星期天还会回去。他们接触的人也都是同一乡镇、同一个县,生活习俗也没有什么变化。考上大学后都要长时间离开家乡,走出本市,跨省更普遍。来自四面八方的、带着本地习俗的、性格迥异的学生们聚集在一起,短时间内很难适应。最难适应的就是家庭条件的不匹配、个人能力的差异、课堂接受能力的差异。如果这些方面一直转变不过来,他们的心情就会很快地失落起来,情绪的低落促使其自卑感快速上升,沉默、独处成了他们排解郁闷心情的主要选择。当一次次的失落逐渐聚集起来后,其失望、自卑的心理防线就会彻底崩塌。只有让他们放下过去,熟悉当前,尽快融入新的环境,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编辑:尹子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