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网抑云”是年轻人的矫情还是值得被尊重的情绪?

发布时间:2020-09-08

网“梗”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网抑云阴乐”的梗火了起来,一夜之间,各种嘲讽网易云音乐评论区甚至是使用这个软件的人的言论铺天盖地。作为村龄快5年的云村云村民,难道我就此也要被打上“矫情”的标签了嘛?

其实最初的网易云并不是这番景象,我们都亲切地称呼这里为“云村”。 它凭借着引进民谣歌手和独立音乐人的音乐,成为文艺青年聚集地。村民们喜欢在歌曲品论区分享自己的伤心故事和言论,一度诞生了许多经典语录。 这里像是一个树洞,给白天疲惫奔波得人们,一个深夜可以倾诉的隐秘角落。我也曾经通过学生深夜在云村分享的歌曲和评论,了解他们最近的喜怒哀乐。

或许别有用心,或许只是觉得好玩,当下热衷玩梗“网抑云”的背后, 隐藏着的是“负面情绪不被允许”的糟糕现象。负面情绪一旦被打上“矫情”的标签, 每个人只剩下积极向上的权利,失去了悲伤自由。

01.

年轻人的悲伤的就是矫情?

据去年网易公司的相关资料显示,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极光数据19年的研究报告,则显示,网易云音乐2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高达83. 5%。网易云上年轻用户群体居多,因此也遭受到了最多的嘲讽。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然而少年维特的烦恼也不是空穴来风,十几岁的时候要面对有增无减的学业压力,二十几岁的时候在社会上跌跌撞撞,不断跌倒爬起。现代生活和学习的压力如此之大, 谁没有过疲惫或悲伤的时候呢?纵观过去,又何尝不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矫情”?郭敬明式的青春伤痛文学、非主流式的QQ空间,也曾经是80、90后的情绪出口。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有些心情既无人倾诉,有时又因太消极不适合与身边人讲述 。既害怕没有人能懂,被认为太过矫情,也担心倾诉给别人带去负担。

好在,网易云提供了这样一个彼此互不相识,却可以分享心事或碎碎念的场所。如果深夜在喜爱的音乐中卸下防备,准备在歌曲下分享自己心情时还要顾忌“网抑云”的嘲讽,再三反省自己是不是太过“矫情”,那么本就为数不多的情绪表达窗口又被堵上了。就像尼采所说,“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跳舞的人都疯了。”这种嘲讽带来的效应就是许多还未表达的真实情感都被吓退。

02.

莫让“无知的坏”蔓延

我们都厌恶那些为博眼球编故事、装抑郁的人,他们让网易云不再纯粹,也抢走了一些人释放悲伤、寄托情绪的窗口。 但那些自以为幽默风趣有见识的“网抑云”梗玩家,无疑也是在雪上加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4.4%,目前世界上有逾3亿人患有抑郁症,并且发病率和相关自杀率也居高不下。

而中国青年报在微博上发起针对大学生抑郁症的调查里,在超过30万的投票中,有两成以上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严重的抑郁倾向,抑郁症已然成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最大因素。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社会对抑郁症患者还存在有很多忽视和偏见, 它并不是什么矫情,也不是心理素质不好,只不过它的患者是大脑生病了。尽管在网易云上有些人是装抑郁或编故事,但无节制玩梗和讽刺根本不会让这些博眼球者自我反思,反而使得真正的病人被无差别地攻击,产生病耻感,进而更加不敢表露自己的病情。

一些即兴的情感流露,可能在不知情人的眼里就是“无病呻吟”。而一句不痛不痒的调侃,很可能使某颗脆弱的心稀碎一地。就像很多玩梗的人喜欢用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调侃所谓矫情的“网抑云”用户。殊不知这句话本出自太宰治《人间失格》的主人公寺内寿太郎的《遗书》,而太宰治一生求死,在写完《人间失格》的同年就自杀了。所以这些梗,对于已经逝去或正处于情绪波浪中的人来都说是极大的不尊重。

当“网抑云”充斥网络世界时,我们真的很难辨别,谁是真的想要求助、需要安慰,谁又是在故作矫情、伪装抑郁。但不论如何,因为不知道会刺痛谁,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足够的宽容和温暖,给每一种情绪的表达更多包容和空间, 让真正应该受到安慰的人被安慰。

03.

脆弱是出口,让情绪表达自由

18年奇葩大会节目上一个叫可乐的女孩分享自己身患躁郁症的经历,她在演讲的最后说到, “脆弱可能是你的软肋,也可能是你的出口,不必去抗拒脆弱,去拥抱它、面对它。”引起了无数被情绪困扰的年轻人的共鸣。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说: “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都不会消失,它们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会以更丑恶的方式爆发出来。”这不仅证明关爱自身情绪的重要性,也揭示了置之不理的可能后果。情绪病需要的是关怀和温暖,偶尔的脆弱和倾吐,是短暂释放压力的喘息。负面情绪和正面情绪一样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该被接纳。

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用“网抑云”嘲讽你所未知的故事。尊重每一种情绪的表达,对于那些恶意博关注的言论,忽视就是最好的办法。没有热度,没有炒作,他们自然会像其他的“市场产品”没有“买卖”。用什么音乐播放器和是什么样的人没有关系,我们只管留下真情实感的鼓励和安慰。

艾米利·狄金森说过, “哪怕我能使一颗心免于破碎,我这一生就没有白活”。如果可以,请给深夜的脆弱多一些宽容。音乐与分享,本来就可以治愈心灵。

(编辑:尹子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