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2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有关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2044

各学院: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地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影响,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遭遇困难。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函[2020]38)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政策宣传到位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生入校初期开展培训的有利时机,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特别是对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家庭学生的关心传达到每一个学生。要持续开展资助政策宣传,通过班会、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让每位学生特别是新生及其家长知晓资助政策,并开通求助通道,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二、全面摸排到位

各学院要在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烈士子女、残疾等7类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和帮扶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排受疫情或洪灾影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确保“不漏一人”。

三、精准认定到位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潍坊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规定,将建档立卡等7类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学生认定为特殊困难档次。

四、精准资助到位

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情况,主动帮助学生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五、心理帮扶到位

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状况,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帮扶和励志教育,帮助受疫情或灾害影响的学生直面困难,尽快走出阴霾,树立信心,安心学习。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受疫情或洪灾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于918日前对受疫情和洪灾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摸排情况,报送大学生事务中心10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wfxyzzh@163.com。报送材料包括统计表(见附件)和第一人称的个人情况说明。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一日

统计表.xlsx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