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我们为什么要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17

践行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肯定不仅仅就是在学习科研上突出拔尖。我们找初心使命一定要往回看看当时自己阐述的入党动机和面对党旗的庄严宣誓,因为只有“溯源而上”才能找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问题的答案。大学生党员是学生身份,这是本色,那么,我们就要在“知”的层面做到学优、研优、品行能力优,而在“行”的层面做到会想、会干、会务实担当。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如果只在“知”或“行”某一个层面做得好,便不能称之为完全意义上的担当者。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定会在“知行合一”的担当中体现和练就。

赢得成长发展的机会。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有准备的人就是有担当的人,这样的人在机会来临之前做了大量的量的积累,一旦机会来临,就可以质变,赢得主动。每一个平台都是历练的平台,每一件事都是历练的事。担当者的主动性会为其积累大量的成长性力量。“乱花渐入迷人眼”的时候一定不能慌了神,乱了阵脚,不知何去何从,有担当的人此时需要做的就是审时度势,让自己保持清醒,把握住锻炼机会和发展机遇。多思考一些,没有坏处;多做一点,没有问题,这种成长发展观属于担当者。我想可以这么认为:有担当而后有准备,有准备而后有机会,有机会而后有成长!

“一线”中磨炼成长。“一线思维”现在也应该成为我们成长发展的路径选择,不到一线去经风历雨,炼就不出担当的宽肩膀,更谈不上成为有担当者。我想,有担当的人可以获得在一线锻炼平台“舞蹈”的机会,可以增知、了事、明理、懂人,即增长知识、了解事务、明白道理、懂得做人。同时,担当在“一线”能让我们沉淀出面对不同状况的定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面对急难险重的魄力。我们身边的大学生同学尤其是大学生党员中有没有“有事情往后退,有好处往前挤”的人呢?我想对于大学生党员来说,一定要摒弃成为大学生党员后生发的一种奇怪的优越感、满足感、平庸感,不能把担当甩在脑后。“隔岸观火”的人永远都只会隔岸观火。

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朋友圈”。有担当者干事看似是一个人其实背后有一群人,而不担当者就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后援无望。所以,担当者绝不是“孤家寡人”,而是“一呼百应”的强者。担当者因担当会让更多人的人认识我们、了解我们、支持我们,“朋友圈”会越来越大,成为得道多助的人。也就是说,我们有担当就可以一个担当者感召和带动另一个人成为担当者,进而感召和带动一群人成为担当者,进而让担当者成群。但是在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朋友圈”时,靠的是正能量充盈的担当,而不是不是交酒肉朋友,交的是革命同志、革命同伴!

开阔心胸和视野。一个有担当的人不会囿于小我,成为“坐井观天”的狭隘者。在担当中,我们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事业,可以同他们交心,更可以和他们同行。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能够敞开心扉,学会包容、学会接纳,也被包容、被接纳,让心智得以启发。这是从小的层面来说,大的层面来讲,每一份小的担当中都蕴含着大智慧,让我们在其中涵养见微知著的预见性和以点带面的大局观。心胸和视野的大小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大小,也就是担当有多大格局也就会有多大。我们要入主流、办大事、成大业就是要让担当成为最基本的底色。我们必须得认识到,心里装的始终是自己的人心胸和视野一定是窄化、私化、暗化的,也就谈不上达人之举。

新学期、新起点、新局面、新状态,我们一起担当、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编辑:宋巧 程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