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后疫情——大学生自省意识与自我淬炼

发布时间:2020-09-18

二0二0年,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重扰乱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多难以固邦国,多灾更铸人心。所见所闻,所事所感,亦引发了我们对 生命价值、学习意义、处事居世、生涯规划、价值观建立、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再思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作为一个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重要群体,是具有开拓性建设和创造的主力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后疫情时代,我们要积极主动上好“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荡涤心灵的“思政课”。静坐然后知平日之气浮,守默然后知平日之言躁。怀着一颗心平气和、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初心,重新审视自己,对照思考,慎思笃行,不断淬炼自我。

“蒙以养正,圣功也”。大学之道,在于修身,在于明德。“人贵在有德,方能行走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讲到:“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知初心、担使命,首要的是要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和视野格局,志正则众邪不生,心静则众事不躁,正如《论语.子罕第九》所言:“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大其心则能体天下之物,涵养以敬,做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内化品德操守,外化行为举止,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齐则成,志齐则盈”,更多的是要深耕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理想信念意识、感恩励志种子,提升形势认识、是非判断、价值取向、团结协作、心理自预、危机应对、消难抗挫和职业规划等通识竞争力。

人生居世,触途牵絷,常快活便是功夫。有这么一段话,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保持好心态,热爱生活,宽以待人,诚以待物,严于律己,自尊自爱。“察己则可以知人”,爱自己才能爱他人。又如《孔子家语》中有句话:“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善人”自带“香气”,去靠近一个给你正能量的人,善于社交,自律、诚信、谦逊、笃实,既要做好自己,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心怀苍穹。

古语云:“立身之道,唯谦与学”。品行操守、视野格局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学习内化的过程,要求我们坚守学生的“本心”——好学思辨。《孟子》曰:“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书卷乃养心第一药物。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是永恒主题,然而不能简单的认识“学习”两个字,要回归到“学习”的初心。“古之善读书者,始乎博,终乎约”,进学则在致知,更多的是要认识到“学”是前提,“习(得)”才是目标,要养成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意识,学完之后还要有所收获和习得,并指导实践,检验学习成果。“人非生而知之,孰能无惑?”“读书贵在疑,疑乃可以启信;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学习之中,亦要增强自身的辩证思维和批判性独立思考能力,这是主客观认识世界、拥抱世界、分析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内在要求,也是唯物辩证、开拓视野、内化提升的价值体现。

俗语曰:筑城者先厚其基而求其高。道德品质、学习思辨是基础、是本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那么行为选择和判断能力的养成,就是决定我们能走得多远、登得多高的关键,决定着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三维体”。选择判断是关键的能力,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行为能力,这种能力与每个人的学习认识、生活经历、价值判断、行为实践等密切相关,可以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加以改进、完善和提高。“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总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选择,这其实就是在“趋利避害”的持续选择并付诸行为的过程中实现差异化发展的过程,是引领学生实现目标梦想的“启明星”。新形势下,行为选择判断能力之养成,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的一项重要能力。

《管仲.乘马》有言:“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养成,这也是大学生通识能力培养的内在要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不断培育青年一代的知识水平和创造性能力意义重大。作为高校大学生,在拥有浓厚的实践创新校园环境和氛围之下,要时刻养成我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践与创新并驾齐驱,固基修道,突破提升。“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在不断实践与创新的良性循环过程中,新陈代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假人之长以补其短,进而不断升华自己。

热播剧《二十不惑》,聚焦95后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的烦恼和成长困惑的故事,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也引发了社会对大学生择业就业的深层思考,提升大学生择业就业竞争力,无可慢怠。这里的择业就业,更多的是从广义来讲的,并非单纯指“寻找工作,从事职业”这一概念范畴,主要的是指“学涯-职涯”三岔口的方向抉择。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当前严峻的就业环境和形势来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内在能力的涵养在择业就业过程中不可替代,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要在学涯阶段练就“真本领”,强化“真本事”,志当存高远。虽说这是大学四年的短期既得目标,却也是最能检验四年学习成效的最直观表现形式,更是以上诸多能力的集大成者,是一次修业成果大检阅,不可或缺,必须养成和具备。

“日习则学不忘,自勉则身不坠”。后疫情之下,作为高校大学生的一员,我们要勤学无尽,厚积薄发,自律自省,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时常检视自己,不断淬炼自我。“修身者,智之府也”,做一个有思想修养、有志向担当、有情怀格局,心中有阳光、眼里有梦想、肩膀有担当、脚下有方向,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健全人格和优秀品格的新时代先进青年大学生。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

(编辑:程琳 张明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