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彭丽:无论站多高,都要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20-09-18

可能因为每个人专业不同,我就不分享专业的经验了,分享一些经常被问的问题吧。关于考研,我最想说的是:其一,战线。其二,舆论。其三,日常。

首先我需要谈一下关于“战线”的问题。虽然今年我上了一个传统的“五院四系”“双一流”“211”“985平台”院校,也是有很多本科是武汉大学、重庆大学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的同学来咨询我考研的问题。我被问的最多的就是:姐姐,我什么时候准备考研是最好的呢?姐姐,我是什么什么时候准备的,你觉得来得及吗?……基于该类回答,我想说的两点。第一点是:战线不宜太长。是的,很多人会给我说你们是多么多么自律。但是我想问,在这半年里你有过在家能高效率学习14h以上的经历吗?无论多晚睡无论什么客观情况,你能保证在家都5点过起床吗?如果没有就别提自己多自律的问题。在没做到之前别太高估自己了,战线一旦拉太长,可能别人在暑假高效率冲刺阶段,你就“颓”了。做到时间的适当和适量,保证自己的充分有效的学习时间就是最好的。第二点是:任何人都不能决定你什么时间开始是最好的,能决定的只有你自己。比如我的朋友, 10个月的时间能拿下法考和北大的研究生;还有一个在三个月就能拿下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其实真正的学习不是说你学了几遍的问题,考研分数不是以遍数定天下,而是以你学习的效率以及你对知识了解掌握的程度来决定的。我北大的那位朋友,考研只把专业课背了两遍,就能考近400分的分数,而我背的遍数比他多,可是分数不及他。所以,考研根据自己的节奏和时间来,不要让外界的时间打乱你的节奏。

其次,我谈一下外界“舆论”、“观点”。是的,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接受你,欣赏你。所以,你要走的是你自己的路,而不是别人口中和心目中给你定义的路。考研不是考给别人看,不是炫耀你上了某某院校,不是觉得我考上了就如何没考上就怎样。你要清楚的记得,考研是你自己的选择,按照自己的设定和规划来,趁着年轻,追寻自己的梦,不要让自己后悔。不要因为别人的观点和看法去阻却了追梦的脚步。

最后,谈谈日常。考研真的需要适当放松,别把自己逼的太紧。适当满足自己的“心愿”,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这样会更有利于提高你自己的学习效率。我考研期间每天都会去操场健身跑步,有事去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一切记得,有个“度”就行。

在二十多岁的年纪,不要放弃做梦的权利。如果你报考我所在的研究生院校,我会尽全力给你提供资源。加油吧!请好好珍惜你的决定和梦想。记住,无论你现在站的多高,都要记得脚踏实地!

在这里我要感谢考研路上帮助我的老师、朋友以及同学,是你们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