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考研人

发布时间:2020-09-20

李丙林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6级1班的学生,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初试419分的高分成功考入厦门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他的各科成绩分别为英语二86,政治77,专业课256,毫无悬念地斩获了厦大文博的初试第一名,并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

李丙林同学说,得益于院系领导和老师们对考研的大力支持,他很早就有考研提升自己的想法并对此付诸实际行动,在充分结合主客观条件和综合考察之后,他对考研择校和总体规划有了一定的把握。他平时在校的学习成绩优异,出于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都促使他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一直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丝毫不会懈怠,更是每年都能拿到不同类型的奖学金,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这里也能看到李丙林同学的努力和实力所在。  

对于自己考入厦门大学,李丙林同学在做考研交流时结合自己的成功上岸介绍了自己了三百个日日夜夜的学习备考经验。首先是考研择校与整体规划,在考研人的圈子里始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考的好不如报的好”,他认为这句话虽有偏颇,但是也反映了择校的重要性。关于如何择校,李丙林同学给大家提供了这样几点建议:“第一,可以调查一下历年拟报考校专业学长学姐的考研情况,给自己一个大致区间用以参照。第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自己做出心理预估。第三,搜集相关专业历年国家线、某院校某专业的院校线(34所自划线)、报录比、招生人数、复试刷人情况等信息。第四,择校是一个长期过程,务必掌握了相关情况再最终敲定!最后,如果大家选择好了学校,就不要三心二意,下定决心就尽管去努力,要知道,没有哪一个学校是软柿子,最终还得靠实力说话!”

报考厦门大学,李丙林做了充分的准备,他认为研究生初试复习内容非常繁琐,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做好复习规划也十分重要。据此,他建议大家单独拿出一个笔记本作为计划本,首先要有总体规划,然后每个月也要做月计划,每天都要Todo-List。做计划是为了让大家做到心里有数,知道自己哪一阶段该干什么,从而做到不慌不忙,不被别人的节奏带着走。另外,他告诫大家:“计划要有灵活性,要根据实际情况经常审视自己的计划是否可行,定期做学习总结,修改不合实际的学习计划;计划最重要的是执行,你要相信自己规划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并踏踏实实按照计划走下去。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考研期间,李丙林同学一直保持着很好的作息时间,不断地总结对于英语、政治和专业课三门考试内容的学习经验。首先是许多同学头疼的英语,李丙林同学推荐资料为:“1.《恋恋有词》(配合视频看)、《十天搞定考研词汇》(强化单词记忆);2.《考研真相2001—2007年真题》、《张剑黄皮书》、唐迟老师阅读真题解析网课、何凯文阅读三步法;3.潘赟《9步搞定考研英语高分作文》(大作文九宫格写作法)4.一些App和公众号:金山词霸、拓词、何凯文考研英语每日一句(可以做笔记)”。对于复习方法,他也根据考研滚动复习安排划分为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这阶段主要是解决单词和长难句,学习《恋恋有词》一天一个单元,在做真题前认真背过3遍就够了。不过,单词背诵应该纵贯整个复习过程,后面单词这部分每天例行公事就行了。长难句可以看唐迟老师的阅读基础课程,适当补充语法知识,辅以每天学习每日一句并复习,坚持下去分析句子的能力自然会提高。强化阶段:这阶段主要是解决阅读,翻译和作文可以安排在阅读真题一刷之后。考研英语里有这么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因此,大家要各位重视阅读、精做阅读。翻译跟着新东方唐静老师的课程就可以了,大作文除了背诵默写范文,还要根据九宫格写作法总结出自己的作文模板,从而以不变应万变。小作文比较简单,每个类型的范文各背一篇即可;冲刺阶段:这阶段主要是解决新题型、完形以及进行整张试卷的模拟考试。新题型和完形不用看网课,拿出历年真题练习就可以了。到了11中旬、12月份冲刺期的时候,要把之前留下没做的2017——2020年的真题拿出来,安排时间做全真模拟。具体做法就是专门拿出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完全按照考研的时间和模式来完成一整张试卷,条件允许找个模拟期间没人的教室是最好的。从而,你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时间安排、考场心态调整等。”对于复习成本较低、收益却较高的政治科目学习,他认为是初试所有科目中性价比最高的一门科目。“政治最早可以从暑假7月份开始,推荐资料为:1.《肖秀荣精讲精练》(配合徐涛考研政治强化班视频学习)、《肖秀荣1000题》;2.腿姐陆寓丰《考研政治冲刺背诵手册》(熟悉巩固选择题知识点);3.《肖秀荣形势与政策》(看一遍然后刷时政选择题)4.《肖秀荣8套卷》、《4套卷》;5.一些小程序和公众号:考研政治徐涛(11月份会有背诵大作战,跟着简单熟悉大题考点就行)、小白政治小程序(二刷1000题时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对于李丙林同学的专业课,他认为文博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因此题目出的都各有特色,鉴于专业课复习各校的侧重点都不一样,建议考文博专业的话尽量早选定学校方便复习。另外,针对考古文博都是时效性较强的学科特点,更是建议大家一定要关注学科内的动态,各校考题往往也会出现一些与时事联系较为紧密的题目。  

另外,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心态调整并给出自己的经验:“一、考研是一个人的事,每个人都要有自己规划和安排,可以同其他人交流进度,但不能以别人为参照!二、对自己有信心很重要,对考研而言,很多人认为自己做不到就没有信心,实际上往往是因为没有信心才做不到。因此,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结果都不会差的。三、每天能够保持八九个小时的有效复习时间就不错了,贵在坚持,千万不要一曝十寒,同时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劳逸结合,学累了休息半天一天没多大问题,最好能够每天抽半小时去操场跑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最后,李丙林学长送给所有考研人一句话“从容地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勇于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考研人,他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