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崔桂香:心有猛虎,终能马到成功!

发布时间:2020-09-22

崔桂香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6级1班的一名学生,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吉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崔桂香同学在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同时,她也担任过学校社团副会长、16文博副班长等职务,工作成就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了学生工作和学习两不误。

“考研要趁早”,崔桂香如是说道。她认为考取名校研究生并非易事,因此像她这样有名校情结的同学要早做打算,她说自己很早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并付诸实际行动,在平常的课程中认真学习专业课,也没有放松英语的学习,学习成绩连续几个学期保持在班级前一、前二。可以说,崔桂香的成功上岸离不开平时的积累学习。另外,她也认为“考研是一条充满可能的道路,平时的专业成绩对考研有一定的助益,但并非绝对。”因此,她希望18、19级的学弟学妹能够认真完成平时的学习任务,打好专业基础,而对于2021届考研来说,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努力能够创造奇迹!

在谈到自己的考研分数时,崔桂香也十分谦虚,说自己的分数不是特别高。其实不然,我们了解到崔桂香初试成绩排到了21,但是却以总成绩第13名成功上岸。原因在于她在复试中力压来自不同院校的其他同学,取得了复试第2的好成绩,即使是在初试成绩占到70%的条件下也使她自己的总排名有了很大提升。事实上,考研复试是许多同学所忽视的一个环节,崔桂香向我们证明,复试成功可以弥补初试的劣势!她认为,“今年参加考研的同学先全力准备初试,无论分高分低,到了复试备考的时候同样不能懈怠。”

针对初期备考阶段,在决定目标院校时一定要综合考虑主观和客观因素,尤其是跨考的考生,像目标院校的报录比、历年考试分数比例、考试科目、推荐参考书籍或是考试大纲、甚至是近几年的考研真题,良禽择木而栖,这些都要在准备阶段做细致了解以帮助自己做最合适的选择,以免眼高手低白白浪费自己一年的时间和精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同学们的准备时间在6-12个月不等,因此,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从大目标到小目标要一个个的细化,如果感觉时间自我管理不到位,可以利用一些像番茄钟的这种时间管理APP,提高有限时间的专注力。当然,也建议大家在复习期间也要适当的拿出时间放松大脑和锻炼身体,让自己随时能够调整状态,轻松对待学习。对目标院校和时间规划做了初步打算之后就要心态啦。不得不承认,考研是力气活,也是磨性子的,所以不要过多的纠结于别人进度的快慢和复习程度的抱怨,提高自己的抗干扰能力。

针对课程复习阶段,毋庸置疑,专业课肯定是所有科目里面占比最重要的一门,每年都有很多的同学因为不重视专业课导致专业课不过线遗憾考研征程。首先了解专业课参考书目有哪一些,专业课官方参考书籍包括马工程版本的博物馆学概论和考古学概论(2019年新调整)、文物学、文物保护学、大百科全书文博卷等,在时间进度上初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七月底完成所有科目的一轮复习,参考相关公众号和复习资料完成包括书本框架的整体把握和重要知识点、时事热点的整理;二轮在结合吉林大学历年考研真题的同时对知识点做重点的进一步整理,以专题发散的形式完成梳理。敲黑板!!!历年的考研真题是最接近实战的资料,研究参考价值极大,一定要仔细分析真题的规律和方向,得到复习的侧重点。基本上整体抓框架背书的三轮就到十月份了,但去年特殊的是官方推荐书籍刚刚更新,只得又拿出了半个月的时间对原框架进行增补,之后一直到考研前一天就是一直给自己每天充电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学习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千万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抱有侥幸心理。英语除了每天坚持单词的背诵积累外,要认真对待考研真题的练习。对于真题来说,英语一和英语二是最好的可以互相借用的演练真题,但真题的练习并不是简单的做完对答案就结束了,像里面最有价值的阅读理解、翻译、大小作文等题型,都进行了一句句的翻译、划分句子成分、单词短语积累整理,方便在后期复习的时候进行背诵。想说的是,哪怕这些你不会,你也要在学习完长难句之后逼着自己对这些做练习,对照详解做好批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里面的高价值内容进行回顾复习,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耗时也很痛苦,但这样坚持下来你会发现对于句子成分的把握越来越精准,翻译也会越来越信达雅,这时候可以暂时不过分要求正确率多高,重点把握一定要做懂做会,吃透彻!!!当然,可以将重点放在2000年以后的真题上。另外,近十年的真题可以稍微留一下,等到最后一轮复习的时候做摸底和自我考核用,这些真题就是浓缩的精华了,根据前期试炼得到的经验在做这些真题模拟的时候综合考虑,适当要求正确率,但也不要太影响自己心态,还是那句话,这十套题,一定要做懂做透彻。政治的复习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要抓住不同科目的侧重点进行整体的分配把握,不断地摸索规律。

考研进行时,这怕是最紧张刺激的环节了。过来人告诉未来的宝宝们,考试期间要放平心态,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毕竟成功马上就在眼前了嘛,一定保证正常的作息和饮食。很多考点进教学楼考场就不可以带东西、提前半小时进考场,这是很正常的规定。还有就是一些小细节了:进入考场调试座椅,不合适立马向老师申请调换;检查试卷答题卡是否破损;专业课信封不损伤压舌的开启等等。

心有猛虎,终能马到成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