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李孔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发布时间:2020-10-08

李孔栋潍坊学院2016级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现成功考取江苏大学生物学研究生。

他说,对于考研学子,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考研的目的,是为了投身科研事业?还是为了提升学历、提高就业机会?亦或是为了躲避就业?其实,不管大家考研的目的如何,最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把自己在考研路上遇到的所有困难和忐忑转变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他说,面对学习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别人多交流。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拥有一套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是各位能够在初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关键所在,高分学长学姐的经验固然可以借鉴,但是还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来相应的发生改动。例如你的英语比较好,那么你就可以适当的缩短自己学英语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课上。他还提到学习要多交流,虽然同学们所报的院校和专业不同,但是政治和英语确实是同学们都需要学习的,即使同学们都报了网课,根据网课来调节自己的进度,但是在一些具体方面可能网课就讲的没那么透彻,这时同学们可以彼此交流学习经验,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尽量少走弯路。

他说,对于考研他的建议是坚持考研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重点是贵在坚持,很多同学刚开始准备考研时,精神勃发,斗志昂扬,天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但是没过多久就开始颓废,早上起的很晚,自习室和图书馆里不见人影,周末更是直接不见踪影,试问,学习上不投入,如何能产出高分呢?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坚持,当然也应该适当放松,张弛有度,以保证自己的最佳学习状态,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便一定要坚持下去,直到考试结束。

他说,对于考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调整情绪和释放压力。初试前,一个平时背书背的很认真的同学突然间告诉她学不进去了,无论是在教学楼还是图书馆,都无法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无法继续背书学习,他说,当时他告诉她的是“你都已经复习到这个时候了,就差临门一脚,现在放弃,你甘心吗?”他说,其实当时我也压力很大,这句话,不仅仅是送给我的同学,也是送给我自己的。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时间一长,难免会有压力,所以大家要学会调节情绪,释放压力释放压力的方式有很多,同学们可以选择和辅导员、家人、朋友倾诉,也可以选择大吃一顿等等压力大的时候,会选择和朋友一起去操场跑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放松大脑,跑完步后和朋友一起交谈同样可以释放压力。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也许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与拼搏,才让他在大学四年的路上不畏艰险,敢于拼搏。如今,他终于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学府,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他前程锦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