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主旨观点题之习惯养成

发布时间:2020-12-18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同学们在言语学习中,是否总是碰壁。尤其是作答主旨观点型题目时,正确率忽高忽低,极不稳定。这也许是因为你没有一个正确的做题习惯。今天,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养成正确地做题习惯。

主旨观点题主要考察大家阅读理解的能力,包括:一、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二、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因此,我们在做主旨观点题目时,一定要培养耐心阅读和用自己的话去归纳概括的习惯。另外,想要做对题目,选项的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步,阅读材料。文段开篇说到了大多数人的观点,通过事实上反驳了大多数人的观点。紧接着,作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家庭才是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最初和最重要的场所。后文通过观点和已有的研究,进一步佐证了事实上之后的内容。因此,文段重点是转折之后作者表达观点的内容。

第二步,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一下。文段强调了家庭对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重要性。

第三步,分析选项。选项对应文段重点部分,且与概括的重点内容含义相近,可以保留。对应转折前后两句话,转折之后说这是家长的一厢情愿。通过转折前后内容可以得到母语学习不能“自然而然”,但未体现作者写作意图,文段中作者除了反驳前文观点外,还给出了明确的态度“家庭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要点点拨:在选项分析时,我们要有带入意识:把选项带入题干验证表述是否与题干相符,如果表述不对,直接排掉;如果表述正确,我们再验证是否符合作者意图、概括的是否全面。

题干和选项的双重保障,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对题目。这样的方法你学会了么?把方法内化为我们的做题习惯,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加油!

(编辑:郑明丽 王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