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留学文书中的实践活动怎么写才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0-12-18

留学文书在申请材料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招生官在不能与申请者深度接触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文书来了解申请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身上有什么特质,从而判定申请者是否是学校想要的人。

因此,一定不要忽略文书材料的书写。而其中的实践活动如何写,困扰了不少学生。本文就来讲讲留学文书中的实践活动该如何写,才能有吸引力。一起来看下吧!

切忌将活动撰写成流水账

文书中涉及对于活动方面的陈述,我们不能够只是单纯的描述:

我有一个梦想—实现中遇到了困难—我成功解决了—我实现了梦想。

这种流水账式的文书,虽然能清楚地叙述整个事件,但是完全看不出对申请者自身有何影响,更难以表述申请者有哪些成长和改变。

在文书的构思中应尽可能展现出足够的变化,突出自己独到的思想,比如描写申请者在活动过程中进行的批判性思维的内心活动,而不是机械地进行活动。

从有意义的特殊角度入手

很多学生的活动实践比较相似,那如何将大众化的活动写得与众不同呢?可以考虑从有意义的特殊角度入手。

敬老院活动是很多学生都参与过的活动,在描写该活动时,如果从老人孤单、生活困难入手,相信很难吸引到考官。但如果从比较特殊的物品、事件入手就会好很多。

比如从擦了8遍的玻璃、凳子、桌子入手:初到敬老院时,学生不知道干些什么,于是去擦玻璃、桌子。但有人告诉学生,今天已经有很多人擦过了。于是学生由这个尴尬的故事展开对志愿者服务的思考,并开始寻找更好方法来帮助老人。

这样写,便可以反映出来申请者善于反思和采取行动的特质,让申请者从千篇一律的志愿者活动中脱颖而出。

给自己设计一个独特的“标签”

所有成功的产品,都有一个鲜明的标签,能够让顾客在激烈的同类产品竞争中牢牢记住自己。

而申请人在向学校推销自己的时候,也少不了对自己进行清晰的定位,挂上属于自己的“标签”。

在写作课外活动文书的时候,如果能够对自己的标签保持清醒的认识,在描述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突出标签的作用,这篇文书就会变得更加有趣。

对症下药

不同学校的看重点不同,有的院校看重领导力,有的则看重合作力,有的看重创新思维能力。

在具体地描述活动中,要针对院校要求,有侧重点地突出相应的能力,给学校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该生正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从而会赢得考官的青睐。

深度参与

文书中活动的撰写要从申请者角度出发写,一定要多写你做了什么,少写你应该做什么,体现出自己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在活动中所起的作用,而不是活动的进程等。

体现深度思考力

一个活动通常不会是完美的,这时就需要反思活动的意义,审视自己的内心。在这个活动中自己得到了什么?不足之处是什么?应该如何改进?申请者对活动本身的深入思考,才是这一部分内容存在的意义。

(编辑:郑明丽 宋昆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