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化学】 “开学第一课”开讲——全体辅导员分别召开2021春季学期开学班会并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03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具体安排,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做了专题部署:一是把辅导员召开的开学班会与“开学第一课”有机融合,要求辅导员在开学班会中加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内容,并把集体观看学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作为“开学第一课”一个环节;二是把开学后的学生干部座谈会与“开学第一课”做好结合文章,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面向学生会骨干成员、班长团支书进行“开学第一课”的讲授。

228日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团总支副书记马永生、辅导员李强、田志丹、刘媛媛,分别为所带学生召开开学班会并进行“开学第一课”的讲授。

 在化学工程与工艺(春季)专业2020级开学班会上,孙书记要求同学们要将疫情防控与人身安全作为铁律来对待。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遵守纪律,提高效率,努力培养化院人创新与实干的优秀品质。孙书记勉励学生们:只要有信心,真抓实干,肯定要变样;当有方向、境界高、思路对时,目标一定能实现。

 在2017级学生2021春季开学班会暨开学第一课上,马永生老师首先对2017级考研初试成绩做了全面分析,鼓励上线的同学积极备战复试,需要调剂录取的同学积极联系调剂学校争取录取机会。马老师客观分析了就业形势和同学们的就业观,希望同学们理性就业,先就业再择业,强调即使就业起点不高经过努力也会有光明的未来。对于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马老师表示同学们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考研,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对好多同学来说也许是更现实的选择。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马老师强调新学期开学后执行“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体温超过37.3度需及时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马老师还对夜不归宿检查、公寓安全卫生、因为实习提前离校的手续办理、毕业季需要联系同学们的时候较多务必保持通讯畅通等做了说明和强调。随后2017级全体同学集体观看了由学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

 李强老师从纪律学习安全三个模块展开了2018级开学班会,督促同学们尽快从轻松愉悦的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就目前就业前景的严峻形势,提醒同学们尽早制定好自己的目标,鼓励同学们考研,向着更远的目标前进。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同样重要,学院将严格落实学生的请假制度,要求学生诚信请假,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田志丹老师为2019级学生召开“新学期,遇见更好的你”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要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在学习上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工作上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在生活中要发扬为“他”服务孺子牛的精神,田老师表示会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前进,做好同学们的倾听者、支持者、引领者和帮助者,新学期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你”。田老师还强调,疫情防控已然成为常态,每位同学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安全意识,担起时代责任。

 刘媛媛老师为所带学生召开学主题班会,会上刘老师强调返校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各班坚持学生体温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继续执行学院夜不归宿考勤制度,坚持履行外出请假销假制度,并要求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素质。随后针对大一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按专业进行分析总结,指出学生们在各科目学习上存在的薄弱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最后刘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出宝贵建议,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习规划,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书写青春年华。

 在开学班会上各年级分别组织观看了学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

 各位辅导员老师用PPT辅助进行开学班会并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对上一学期学习和生活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新学期的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强调,对同学们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希望化院全体学子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点走好属于自己的道路,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郑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