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自己的青春,自己“斗”

发布时间:2021-03-03

毋庸置疑,我们进入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更加渊博的知识,相逢睿智多识的老师,结识学富五年的朋友,进而充实自己,丰富人生。生活因为人与人思想、思维、心态等不同,便有了不同的生活局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我们看到了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是如何得到蜕变、获得成长,走向成熟的过程。我深深记得那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朗读者》节目,节目主持人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央视一姐董卿。我之所以对这个节目印象深刻,是在无意的观看中被董卿的一翻评论而折服。大体自然,风度尽显,或者,那就是我们所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实体现。

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六余年,两届毕业生,我见证了很多学生走向康庄大道,也目睹了不少学生的颓废落魄。每当迎接一批新生入校,我都会深入反思自己,应该如何做好你们的引路人,才能把你们培养成我希望的样子,少写抱怨,莫负大学清楚。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把牢人生的“方向盘”,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我们的身边出生卑微、家境贫寒的人比比皆是,但是他们却可以活的潇洒自由、幸福美满,而你怎么不能呢?这就是我们该思考的,应该清楚:“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俗话说的好,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本科阶段,我们需要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守住初衷,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儿,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事儿,如果我们做到了,上天不会太亏待你,至少,这是你们已经毕业离校的师兄师姐经过实践得出来的道理。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唯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为什么?因为你靠别人,别人不可能永远帮助或者侍奉你,有一天他们会离开你;因为你靠父母,父母不可能永远把你当孩子或不让你长大,有一天他们也会离开你;因为你靠亲戚朋友,亲戚朋友不会时时刻刻都能帮助你,有一天他们也会爱莫能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好好的利用这一观点,学习不能一味的接受,要理解要吸收转换为自己的知识,才能更好的用于实际,变成自己的财富。选择专业的时候也要从自身的喜好,特长出发,不能赶流行的趋势,就像现在的一些经济类的专业成为许多学子追求的热门专业,造成了像社会管理等专业的冷门,这类工作者供不应求,而经济类的工作者却供过于求,失业率飙升。其实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它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者容纳是有限的。我们应吸取现社会许多工作者的实践经验,合理规划自己的选择道路。再有现在的社会对大学生有着更高的工作要求,我们不能把空余的时间单单浪费在网络,睡觉上。应多多参加实践,如参加学生会,社团联等组织或是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比赛,如果对这些不感兴趣,可以利用假期去做兼职,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助于及时纠正,对我们自身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可以提高我们的交际能力,胆量等。对以后出到社会找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青春如不苦,人生难得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是告诉我们在面对生活的苦与累理所应当,感谢那些年奋斗在路上的你!

(编辑:郑明丽 任乐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