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柏嬉嬉: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发布时间:2021-05-31


柏嬉嬉,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现就读于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一班。曾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

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现任班级科创委员。

大学期间,品学兼优,严于律己,尊敬师长,成绩优秀,工作出色,生活简朴,平时积极与同学交流沟通。积极投身于各种班级、院系、学校的学术文化活动,因此,锻炼了较强的处事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也培养了独立自主,勤奋好学、注重团队精神、时刻能起到模范的带头作用的良好品质。

2020年的1118日,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这是对我学习和工作成绩的认可,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刻谨记学生干部的职责,为同学们起好榜样带头作用。我定会不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在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开拓创新,乐于奉献,服务他人。

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2019-2020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华清远见奖学金等;

2019-2020学年被评为潍坊学院“三好学生”、“校园之星”、“优秀团员”;

2018-2019学年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国家级成功立项结题;

2017-2018学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新型越障履带车》;

2019-2020学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凸透镜焦距测量装置》;

2017-2018学年获“鲁南制药杯”第五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7-2018学年获山东省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7-2018学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

2018-2019学年获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二等奖;

2018-2019学年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获山东省科技馆展品设计制作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7-2018学年获“创青春”潍坊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7-2018学年获潍坊学院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一等奖;

…… ……

主要事迹介绍:

1、党团领航

自入学以来,一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心,坚持实事求事的原则。作为学生干部,我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便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不断学习我在政治上、思想上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平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思想健康、活跃,常常能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将这些理论与平日的实践相结合,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担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届学生会科技创新部部长和2019届学生会创新实践中心主任期间,积极主动开展了各项活动工作。作为学生干部,我以身作则,努力做事。我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做好一个学生干部该有的义务,努力让自己在同学中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我一直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产,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并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热心参与学校的公益宣传和爱国主义活动。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并切实的遵行它。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

2、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学术研究的阵地,作为与传播与知识获取的重要场所,在整个知识的传递和转换过程中将扮演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特别是在我就读的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与发展同行,注重锻炼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发同学们创新拓展型思维,而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也收获颇多。

(1)参加2018年“鲁南制药杯”第五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

2018年,我等来了第一个参加省赛的机会,“鲁南制药杯”第五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我们团队一起参赛,从最初的准备,到最后做出成果评奖,每天早起晚睡,因为每天的课程都很多,我们在不耽误正常的上课时间的基础上,争分夺秒的进行作品的制作。我们遇到了很多在书本上从来没讲过的问题,我们一起配合协作、相互鼓励,一一克服了难题,我们感到了高兴,因为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大量的知识,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最终我们荣获省赛一等奖。当然,奖励是次要的,这次参赛,极大提高了我自身的专业技能。

(2)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题

2019年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编号:201911067011),从项目立项到顺利结题历时一年,团队成员从选择实验场地到开始制作一直团结一致,努力做到最好。在规定时间完成了项目,顺利结题。

(3)参加山东省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获省二等奖

 我对物理实验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做实验的时候,我也发现了实验仪器焦距测量仪在使用时存在误差较大的问题,在跟团队成员探讨的过程中,我们确定了改进实验仪器的方向,并进而研究实现设想的方法,最终确定用激光和透镜解决了实验存在的问题。此外,我带领团队花费将近二个月的时间去制作和完善作品,一次次地绞尽脑汁,不断地查阅资料,力争将作品做到最好,因为我知道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时作品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可,荣获省级二等奖。

(4)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新型越障履带车》和《新型焦距测量仪》

大一下学期,我参加学校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经过和指导老师不断地交流谈论以及团队的一起完善项目,最终我们团队的项目《新型越障履带车》成功申请到项目,并顺利结题。此后我们觉得该项目有着一定的应用前景,便开始尝试去申请该专利。经过一次次地专利申请书的修改,精益求精,于十一月份成功申请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为ZL2018 2 0539098.1。

大二下学期,我在2019年潍坊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中申请了新型焦距测量仪这个项目,基于之前自己的想法设计出大致的图纸,结合自己之前的实验数据,完善了自己的想法,并在2019潍坊学院SRTP中成功立项。在研究的过程中,多次跟指导老师交流思路,不断地完善作品,最终我们团队的项目《新型焦距测量仪》,在2019年12月份成功申请专利,其专利号为:ZL 2019 2 0770193.7。

(5)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获二等奖

2019年6月,我参加了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在智能化产品上下功夫,查阅资料,自己画电路,在覆铜板上布线,焊接电路,不断修改,不断完善。在比赛临近期通宵熬夜完成作品,虽然身体很累,但内心是快乐的。这种心情和感受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这也锻炼了我的心智。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就是最大的进步。在比赛现场,我们详细讲述了我们的创新点和设计理念。在众多参赛作品中,我们的作品《智能拐杖》获省二等奖。

(6)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二等奖

2018年12月,我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虽然自己不是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但自己的专业也与物理学分不开,并且自己也喜欢物理,所以报名参加了物理奖赛,在竞赛的考场上也见识到了省物理竞赛的水平,自己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也让我知道了自己之后要努力的方向。总之,扩宽了自己的眼界,也提高了自己的学术修养。最终,获得了竞赛二等奖。

(7)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

2019年6月,我参加了“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直对“挑战杯”很感兴趣,看过往届的许多比赛作品。当自己有机会参加时很激动,在比赛的准备上也付出很多,见识了“挑战杯”的魅力,也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增加了创新知识和经验。最终,获得了竞赛三等奖。

(8)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2019年10月,我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自己在平时的物理实验中不断总结,并发现了实验装置存在不足。利用发现的不足,加以改善,做出了自己的作品。在竞赛的考场上也见识到了省物理科技大赛赛的水平,自己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也让我知道了自己之后要努力的方向。总之,扩宽了自己的眼界,也提高了自己的学术修养。最终,获得了竞赛三等奖。

(9)参加山东省科技馆展品创意与制作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2019年11月,在临近期末的大三下学期,遇到了这个比赛,虽然时间不是很富裕了,但自己还是想参加这次的比赛。在协调好自己的上课时间的基础上,在课余时间准备比赛,不断构思自己的想法,完善作品。在比赛主题上下功夫,以贴合比赛主题和增强作品实用性为改进目标。在本次山东省科技馆展品创意与制作大赛中获三等奖。

此外,我还参加了其他比赛,在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作品《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在国家级成功立项,之后将继续完善作品,按时结题。

参加校级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参加潍坊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金奖;参加十六届“挑战杯”潍坊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潍坊学院大学生专利产品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校级荣誉。

3、勤奋好学

我深知学生的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因此,我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但并非苦中作乐,而是学有所乐,每当学到新的专业知识,了解到新的技术,我的身心愉悦,满满的都是收获。在入学第一天我通过多渠道了解我们的这个专业,让我有了更浓厚的学习的兴趣,所以我一直就从来没有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作业,我的勤奋换来了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我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让我能够在各项成绩中都跻身于年级前列,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

4、社会公益

在从事公益志愿活动期间,我秉承“关爱他人,奉献自己”的志愿精神,我积极参与了各项社会志愿活动。

2018年9月15日,作为志愿者去潍坊市盲童学校做志愿活动,盲校的老师们都在为刚刚踏入盲校的孩子们准备。为方便新学生在新学期里的学习,我们们帮忙在桌子上钉图钉,在教学楼里举行了“我是大明星”的活动,孩子们纷纷展现自己的才能,其中有一个刚刚进入盲校的小女孩,性格开朗,跳舞,唱歌都非常时髦,同时带来了各种搞笑的pose,整个教学楼里充满着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笑声。他们没有跟我们一样的视力,但是却有一颗明亮的心,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渴望,远远大于我们。帮助他们也让自己收获了感动和快乐。

2018年5月20日,我作为志愿者渠去到潍坊北宫东街做志愿活动,整理图书,打扫街道,化身图书室的整理员,社区仪容的“美化师”尽自己的一分力,为社区的美好做贡献。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优良的志愿者精神,为营造整洁,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提升了自己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5、工作方面

除了勤奋学习,我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学校活动。我深知:一个合格的优秀大学生不仅要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还要有较强的社会工作能力。因此,我十分注重自己社会工作能力的培养。大一入学,我带着一些稚嫩和比别人多一份的成熟,带着对大学生活的热情和干劲,我积极申请了科创委员一职,从什么都不懂的小孩,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班委,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和部门其他工作的开展,并且生活和学习上热心地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和同学们一起将班级建设的温馨而和谐,班级的学风建设和创新意识也在年级位列前茅。此外,带着兴趣和热爱,我加入了系学生会科技创新部,从担任干事到部长再到创新实践中心主任,我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积极开展了各项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活动,并带动系里的同学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比赛,既服务于同学,也真正解老师之忧。在这三年的任职时间里,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自身各类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我一起前进,为学院的科技创新贡献着自己的一点热。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我定会把握青春年华,立志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勇往直前,绝不退缩。在党的领导下时时刻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学做好榜样作用。和老师同学一起努力将团支部工作和学院工作开展的更有特色、更有成效。希望领导老师能给我这次机会,我将以此为起点,自勤自勉,积极上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