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06-16

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底色,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如何把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是当下要研究的重点课题与方向。构建红色主题班会制度,培育高校红色团学干部,是传承红色基因底色,把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两大抓手。

“红色基因”一词是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军区视察时提出来,并强调“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20215月提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1]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如何把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是当下要研究的重点课题与方向。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为人民服务为重要行为准则,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以一颗红心永远向党的忠诚与决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深入学生实际,建立了以“学分银行”平台为载体的红色主题班会制度与团学干部培养机制两大抓手,传承红色基因,贯穿高校学生工作育人始终,永葆红色生机。

建立1+1+1红色主题班会制度,深耕红色内涵,体验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构建师生红色“同心圆”,是抓好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学生工作的“牛鼻子”。主题班会教育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对班集体教育实施影响,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热情,达到自我管理的目的。1+1+1红色主题班会制度即1个班级+1周+1次开展“今天我是红色小当家”班会:会前师生充分讨论红色故事,深耕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阶段的红色基因内涵,选择沂蒙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船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精神资源作为红色基因主题,会中学生讲好红色故事,演绎红色历史,体验红色人物真情实感;线上通过今日校园、“德技学分银行”app学校直播宣讲,会后记录、反思、总结。

20级学生廖某在“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4.23世界读书日分享”上和同学一起演绎青年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一封没有寄出的红色家书——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信》时曾说到:“从来没有想到,原来像毛主席这样伟大的领袖,也会经历这么坎坷的感情。杨开慧女士也不再仅仅是书上的一个名字,而是一个有血有肉、依恋、信任丈夫的恋人;一个细心、坚强放不下孩子的普通妈妈。”亲其人,才能信其道。只有让青年学生重拾红色故事,感受党和国家风雨征程路上一个个普通的红色人成长为一颗热血丹心报效祖国的红色英雄历程,才能亲近、信仰无数人为之奋斗的红色文化,融红色基因于自身中。

红色主题班会,学生是主体,自主选择主题,自由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主动参与、设计班会,以讲演走近红色文化,以演绎走进红色历史,感受百年征程中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人民的磅礴伟力,灵魂上受洗礼、精神上受提升。“红色基因的传承,并不只是知识的讲授,同时涉及学生的心灵塑造和深层情感。”[2]一堂高质量的主题班会能触及学生的灵魂,以“红色”为底色,为他们的成长注入营养,提升学生“红色”内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红色主题班会教育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基因育人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它是进行集体教育的重器,在对集体进行教育的同时,对学生个体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增强学生了学生的红色底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坚定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班级建设明显增强。2020年学校软件学院学生收到入党申请书共计183份,班级团建活动开展11次,专业竞赛活动报名参加人数96人,均创学院历史新高。

构建红色团学干部管理机制,以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为核心,以理想信念为引领,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拧紧传承红色基因,融红色文化入高校学生工作的“总开关”。高校团学干部是青年大学生中较为优秀的群体,作为大学生骨干分子,他们发挥着朋辈教育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起着榜样的引领示范。对这部分的学生骨干进行积极、用心的培育,可以发挥关键少数对学生群体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个年轻人的血液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百年征程跟党走,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奇迹。红色,是党和国家最鲜亮的底色;年轻的学生干部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是最耀眼的未来之光。只有未来之光是红色的,党和国家的基业才能永续相传。

新时代青年团学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学习“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的井冈山精神。要发挥井冈山精神,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奋斗融于祖国和社会的发展之中,在学习上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时代责任,敢于艰苦奋斗,将自己的个人理想服务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新时代青年团学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精神,从身边做起,尊敬师长,友爱同学,钻研学识,砥砺奋斗,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纽带,管理好班级事务,服务好班级同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他人服务之中,升华自我价值的同时,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沟通能力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青年团学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学习“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3]。青年学生干部,要发挥干部的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以忠诚的爱国主义和乐观、不畏艰险的革命主义精神,追求真理、追求知识,追求卓越。

新时代青年团学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基础在传,重点在承。传的是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这是学习的基础。知行合一,承红色基因于实践中,融红色基因于血脉中,这是重点,也是目标。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践行于学习、工作、生活中,让传承红色基因落在实处。

手绘红色文化海报、重画红色文化墙,在纸笔上感受革命风云变幻,走进革命英雄的内心世界,聆听无数党员同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奋斗征程上谱写的精神赞歌,筑牢思想基础,不负韶华、奋勇前进。重走红色路线,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初心,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中国重新绽放光芒。利用湖南省内众多的红色资源,让广大师生重走红色路线,打卡红色根据地,走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史,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前行。

构建红色主题班会制度与培育高校红色团学干部,是把红色基因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育人的重大举措。新时代高校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要自觉坚持学习以“井冈山精神、雷锋精神、抗美援朝”为代表的红色革命精神,锤炼品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坚定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考文献:

[1]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J].求是,2021,(10).

[2]张桂梅.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N].人民日报,2020-12-25(9).

[3]习近平.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EB/OL].http://www.qstheory.cn/yaowen/2020-10/25/c_1126653877.htm

(编辑:任乐乐 宋昆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