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我的十年反思录

发布时间:2021-06-21

2011年7月,我通过报名、考试、面试等环节被宁波大学正式录用,开启一名辅导员的职业生涯。我是满怀欣喜的,是激情澎湃的,是踌躇满志的,欣喜可以继续驻留在校园里和同龄人一直在一起,保留纯真与期待,激情于想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对世界的思考和认知,所掌握的所有知识能力传递和交流,踌躇着希望能做一些事影响一些人唤醒一些灵魂,干成一份事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十年太快,仿佛一晃眼就过了,但一想到生命中曾经来来往往的12000多学生,有一些轮廓依然清晰有一些已然有些模糊,处理了无数的学生数据和突发事件,说了数不清的话……得失之间,崎岖数年,一瞬间又充满了时空流动和交叠的丰满和力量感。最好的十年我遇见了什么,做了什么,成为了什么样的辅导员?我很想给自己一些反思和纪念。

1.放下“自恋式”教育和助人,才能迎来真正的成长。

作为一名辅导员,无论是入党教育、心理辅导还是培养学生,我总是极力想要去传递积极的能量和正面的认知,推动和改变学生的想法和态度,不断去锻炼他们的能力和专业,热切地盼望看到学生的成长,实现每个人的愿望和目标。但十年后的今天,我渐渐更多发现了相信的力量,相信学生自有的能量和能力,相信学生希望积极面对和适应的动能,相信学生自我教育和反馈的意愿。

放下“自恋式”教育和助人,尽管这非常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和英雄主义情节,尽管这让我十年来保持着对这份职业充沛的热爱,而现在,不仅去激发去唤醒,也去信任和依靠,就会和学生一起迎来更好的自我。

2.真正接纳多元多样和变化,客观积极对待彼此。

十年的辅导员工作为我积累了众多的“识人”经验和自信,拥有了许多育人心得,慢慢觉得学生大抵就如此这般,有一些类型化、概念化的归纳总结,用更多的经验和主观判断来处理和对待学生的状况和想法,形成了许多属于自己的模式和方法。

这些固然有创新和成熟的一面,帮助我尽快认识和了解更多学生,能准确预判一些人和事而做出正确的决策,但也会不可避免得造成一些认知偏差。十年后的今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迅疾的变化,和人群在这种变化下受到的巨大影响、产生的差异,看到自己在识别和理解一代又一代新青年大学生过程中的局限。

真正接纳一年又一年巨变中多元多样的学生意识和特点,不以既定主观判断看待他们,积极对待彼此的关系,才能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用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他们。

3.终身学习给人自由和选择,影响他人从自己做起。

教育是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而学习是这其中最核心的要素。十年经营高校学生工作,最大最深的领悟竟是真正看到学习的力量。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会永远庆幸于自己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从学习学生工作实务的点滴开始,到成为职业规划师、创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从学着做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到学院组织员,从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到研究思政教育的本质内涵、讨论其创新路径,深刻感受到只有学习才能生成无尽的动力,也只有躬身实践才能把自己也作为一种隐性课程贴近身边的学生,深埋其中产生真正的影响力。

终身学习给人自由和选择,于我于学生皆为如此,从思想成长、专业发展、素质养成、生活构建到人际支持各方面学习历练,使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恰逢建党百年,而我入职十年。不忘初心之时,短暂回望来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大历史观中汲取人生智慧,能探究发展规律;时时回顾反思自我,不断澄清、诘问和整理,以期在将来之未来成就更好的辅导员之道。

(编辑:程凌歌 张小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