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聊聊“档案”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1-06-21

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毕业手续的办理也即将开始。对于档案的派遣,一些同学可能依然模糊,有些许疑问。继上次和同学们科普了三方协议的一些知识之后,今天我们再来聊聊“档案”那些事儿吧。

档案是什么?

简单地说档案就是你的另一张“身份证”。只不过这个“身份证”不能在你手上保管(笑)。至于为什么不能自己保管稍后会提到。对于毕业生来说,在校时,你们的档案叫做学籍档案。顾名思义,档案袋里装的都是和学历相关的东西。而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之后,你的档案就叫做人事档案了。它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档案无小事。某种程度来说,它的重要性不亚于身份证。身份证丢失的话补办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而档案补办起来却很难。因为档案可以说是你的人生记录,记录了你的生平履历。因此大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如果档案丢失的话补办起来很难的原因了吧。所以,对于即将离校的同学一定要对你们的档案上心呀!

个人可以自己保管档案么?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既然档案这么重要,那我还是放在自己手里最安心。随用随拿。但是,很负责的告诉你答案,不可以。根据人社部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具体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管理。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如是个人保存的,请尽快将人事档案存放至户籍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因此毕业后学校会根据你的报到证把你的档案派回户籍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而不是交给你。

个人不可以保管,企业总可以保管了吧?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家或亲戚朋友是开公司的,那我的档案在那里保管总是没有问题的吧。答案是,不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各个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型国企是具有保管各类人事档案的权利的。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均无权保管人事档案。

档案不能自己保管,是不是基本用不到呢?

答案是,不一定。只能说有相当一段时间你会看不到你的档案,但是档案在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很安全,不必担心。可能就会有同学会问到,我什么时候会看到或用到人事档案呢?答案是,特定时期会用得到。例如在你工作调动、考研、公务员招考,还是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社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办理退休等,都要用到它。特别是工龄认定,退休的时候,如果档案缺失,会对你的退休金造成一定影响,毕竟谁都想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不是么。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事档案呢?

毕业生可以根据原来就读学校的相关学生管理部门,就业指导中心来查询档案派遣地以及相关联系电话。然后再给以上机构打电话确认档案是否在那里保管,如果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那么你就可以放心了。

看了以上的小科普,不知各位对档案派遣是否清晰很多呢?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档案无小事,请慎重对待。

(编辑:程凌歌 张小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