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16日至20日,为深入落实中央统战部有关通知要求,贯彻学校党委会决定,学校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培训,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王清明带队,赴河南通过讲课辅导、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学习了“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焦裕禄精神”和“史来贺精神”。

讲课辅导邀请了林州市委党校教授以“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全面解读了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和要义。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在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事迹展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实地进行。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战天斗地,历经十年,30万人参加,81人牺牲,靠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凿通了211个隧洞,架设了152架渡槽,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修建的1500公里长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被誉为“世界奇迹、中国水长城、人工天河、地球的蓝色飘带”。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扁担精神是在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之间,在绵延千里的红旗渠流域之中,林州市石板岩供销社靠一根扁担创家业,肩挑货物绕山转,一心为民,永不言苦,形成了“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阔创新”的精神,成为闻名遐迩的全国农村商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作为南下干部,在福建省东山县担任县委书记10年,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改变了东山的面貌,受到广大群众的敬仰,形成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崇高精神,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都要“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焦裕禄是山东淄博市人,来到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沙斗碱,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成为我党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对“焦裕禄精神”作了四个方面的概括,即“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2014年8月,又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三股劲”,即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史来贺是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村原党委书记,他始终“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把一个昔日“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的“长工村”,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并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在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讨论道:这里的每一种精神都令人肃然起敬,每一种精神都让人热血沸腾;每一种精神背后都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感人至深的事迹,每一种精神背后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人间奇迹;它让人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它让人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坚强意志;它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敢想、敢干、敢拼搏、善创新的特质。他们不仅是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也是我们党外人士敬仰、学习的榜样。参加培训人员一致表示,学习归来,要积极投身“学党史、跟党走”的实践中去,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形成合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编辑:张小兴 刘龙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