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有感

发布时间:2021-06-23

湘忆

砥路洒血泪,砺石顿足停。

前史习明理,行思进盛平。

曾记那首歌《走进新时代》自豪地向全世界宣示:……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歌声绕梁未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赛道上,我们刚完成了一圈完美的超越,摆脱了贫困,让全国人民一个都不少的走上的康庄大道,完成了一圈富起的竞跑。而今又接过新的接力捧,跃向强起来的新赛程,迎来了又一个新局!

过去,我们要超越,我们要一边跟随,一边学习,蓄力待发,实现弯道超越。而今,跑在前面,正如我们的华姐所说的我们现在要超越的是自己,面对的困难很多是前所未有的。正如当前恶毒的攻击,完全没有人性的抹黑,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建立一种信念,让我们的红旗永不倒下。

这种信念就在我们的旗帜中,需要我们走进那血染的足迹去聆听,去感受那种向死而生的英勇气概,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只有用心在曾经的足迹上走过一遍,沿着血染的征程看过一遍,感受中不仅是对不可能的惊叹,更要有热血沸腾的敬仰,敬仰对信念的至高无上坚定,诚如“砥路洒血泪”。

走在前人奋斗过的足迹上,我们要学会顿足仰视,这是一种仪式,一种特殊的仪式。在仪式里,人会有更多的触动,鲜花、松柏、砺石,那扑面而来的呐喊或是思考都会让你的思绪穿越时空的界限,与英雄共呼吸,让史书中的鲜红流进我们血液,让我们这一代人有着同机样的基因。仪式是一种警示,让你在现实中看清明与暗的共存,不要让所谓普世的价值粉饰在虚伪的笑脸中被愚化。看清刺刀剔除的画皮,就像120年前的照片重新翻拍一样,需要一种警示撕开兽性的人皮。

要看清这百年大变局,须以史为鉴,看我们成长中,是谁千方百计的阻挠我们的进程,是谁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和磨难,是谁带领我们跨过千山万水,冲出层层困阻走向胜利的今天。不管如何妖变,历史之镜都会让其打回原型。一些道貌岸然虚伪的无耻在史书的解剖中,伪善被一刀刀割下,还原本来的面目。

历史也让我们看清我们走过的路,让我们体验过去曾经无数次近似绝境之下却又突出重围迎来光明,验证了真理:这一条不败之路。坚信这一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更为坦然面对一切,面对那纸老虎,我们不吃那一套,让挺直的腰杆傲视一切无理!

新局已开,太平盛世,陶渊明之梦变成了现实。看桃源之外挣扎于战火之中,瘟疫遍地无人问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真实的写照。我们庆幸,更自豪,我们是中国人。但我们也更应清醒,且行且思。思过,思已过英雄,人已过而魂不朽。思过,思已过之路,谁人带路思恩情。思则让人动情,有情。情动则义无反顾,在奋斗中才不负韶华!

(编辑:任乐乐 郑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