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面对毕业季的离别,辅导员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6-25

绶带丝丝入扣,骊歌声声入耳,每一年栀子花开的时节,就意味着有一届高校学子学成离校,而这个时候,也是每一位毕业班辅导员心情波动比较大的时刻。这其中,有喜悦,看着刚入校时的高中生成长为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有伤感,四年的日夜陪伴,既是工作对象也是工作伙伴,马上就要天各一方;也有期待,这一批学生步入社会后,马上会面临新的平台和机遇,他们的未来,值得憧憬……每一个毕业季都是离别季,四年的悲欢离合马上会随着这批学子的离校而远去,离别的日子总会让人敏感而脆弱,这时的辅导员应该怎么办?

首先,要聚焦任务,做好分内之事

毕业季是辅导员又一个繁忙的工作周期,从毕业生进入大四阶段起,大到就业、考研、出国等发展规划性指导,小到医保销户、学分核算、户口转移等等各项事务性工作就开始启动。从大学生层面来说,二十出头的青年面对人生的又一个台阶往往会迷茫和焦虑,这些都需要辅导员去发现、了解和指导。我一般把毕业季划分为三个周期:一是从大四开学到考研初试结束,这段时间由于大部分学生以升学或出国为目的,同时兼顾就业工作;二是从考研初试到“五一”,这段时间的学生以明确毕业去向为主,就业指导是主要内容;三是从五一到离校前,这段时间大部分学生去向已尘埃落定,应以策划毕业前活动为主。身为辅导员,要把握好每阶段的工作规律,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其次,要客观理性,笑着说再见

面对毕业的离别,加上各种媒体和舆论的烘托,辅导员出现情绪的波动实属正常,很多工作年限比较长的老辅导员把送毕业生形象比喻为“嫁女儿”,看着学生们着学位服、正装走出校门,确实有种“老父亲”“老母亲”的心态。但这个时候,更多的要理性告诉自己:作为辅导员,我们对于学生大学期间的使命已经完成,我们可以做的,就是送他们到校门口,在祝福中看着他们的背影默默远去。《断舍离》中有句话,东西消失后,记忆不会泯灭。辅导员与学生相处的酸甜苦辣,都已经沉淀在彼此的记忆中,成为日后相逢的永恒话题,就让这些日子随风而逝吧,每一张毕业合影都是对这段岁月珍贵的留念。

再次,要叮咛嘱咐,牵系母校情感

今天的学生,是未来的校友,也是母校品牌的见证。辅导员在毕业季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对比业务老师,辅导员是这个班级校友与母校联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这个时候,你对待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会让他们始终铭记,你的祝福和期盼会成为学生对于母校的珍贵回忆。所以,建议有条件的辅导员做到:给自己所负责的毕业生写一封信,可以是面向个体,也可以面向集体;再给他们开一次毕业班会,以母校老师的身份与他们道别;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与他们一起合影留念,与学生相处的时间越久,毕业后他们见到你的笑容就越真诚。

最后,要总结经验,迎接后续任务

每一届毕业生都是辅导员的工作成果,随着时代的更迭,每一级学生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在一届学生离校后,辅导员应该静下心来,系统总结开展学生工作中的成败得失,对需要深化的工作任务和应该改变的工作方式进行调整。做好辅导员工作绝不能浮光掠影地走形式,而要研究并把握当代青年的成长环境、思想特点、兴趣关注等深层次内容,这样才能站到青年人身边,走进青年人心中。

毕业季的辅导员,不是校园的主角,但必定成为学生心中最难舍的身影。让我们对大学生们说:山水有相逢,后会有期。

(编辑:李琪琪 姚钟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