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日本留学有哪些新趋势出现?

发布时间:2021-06-24

同学们在打算去日本留学时,往往会了解留学情况及难易度,看以往的申请情况其实是可以判断得出接下来的留学申请有怎样的难度。日本留学在如今的整体情况如何,让大家来判断它在2021年的留学是什么趋势。

一、留学的背景

社会老龄化

日本作为亚洲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同西方发达国家一样,也面临着社会老龄化的问题。前不久,日本政府公布了最新版的“高龄社会白皮书”,主要针对日本老龄化现状和将来的人口状况进行了预测,并详细列举出了日本各年龄层的人口现状和今后人口趋势预测的相关数据。

预测数据分析,人口老龄化将在2040年后迎来高峰。到了2055年,日本社会总人口预计会首次跌破1亿人,并将持续不断减少。在2065年,日本社会人口会减少至9000万人以下。

利用现有的高水平教育资源,一是加大高等院校的改革,二是放宽留学、就业政策,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日学习、工作。

二、在留学上的新政策

1、新签证政策放宽

留学签证时间延长,如1月份的语言生签证在更新时,由以前的延长3个月到延长1年。

留学生大学本科毕业找工作,留学签证可延期半年到1年。

对于中国留学生在申请语言学校时,部分语言学校的资金担保由以前的20万人民币降至15万人民币左右。

大幅度缩短对留学生的签证审查时间,将预定签证审查时间缩短到一周。对中国留学生来说,签证的通过率几乎将近98%。

2、留日政策放宽

日本法务省提出了新政策草案:

即日本留学的大学生或硕士生,只要取得了N1日语能力等级证明,毕业后若从事主要使用日语的服务业等行业,就可以获得以“特定活动”为名义的一年在留资格,并且这个资格更新次数无上限。

其目的就是鼓励更多的外国留学生留在日本,改善社会劳动力短缺的现状。

3、语言水平的规范要求

以往申请到日本留学的申请者,日语水平通常要求具备150-200学时的日语学时数即可。但从现在开始,日本留学申请者将被明确要求提交相关日语水平测试机构出具的测试证明。除了日语能力水平测试(JLPT)外,TOEIC考试(日本托业考试)将被更广泛地采用。

三、留学新政策到底有什么好处?

由于日元贬值明显,甚至一度下跌20%,而日本学费并未做大幅调整,选择去日本留学已经成为很热门话题。

再加上一直以来日本的文部省针对私费去日本留学学生来说,不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只要学习能力和态度得到肯定,大部分留学生都可申请学费减免或全免。这对去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只需要每年高出比国内多2—3万元的生活费就可完成学业。

日本政府还制定了许多针对留学生的鼓励政策,例如:为成绩优异的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等。

四、日本留学的优势

1、日本名校众多,学术实力强悍

日本总计有8个专业出现在世界大学专业排名前10名之列,分别是建筑环境—东京大学、化学—东京大学、牙科—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化学工程—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土木工程—东京大学、现代语言文学—东京大学、药学与药理学—东京大学。

2、日本是为数不多的招收医学类外国留学生的国家

如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等院校的医学部实力强劲。

3、日本鼓励打工,有很多针对留学生的福利政策

日本鼓励学生在保证出勤率和正常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勤工俭学。日本语言学校的课程设置都是半天,分上下午上课,学生有充分的课余时间打工。

4、日本留学生签证享受日本国民待遇,80%的重大疾病可以报销

凡在日本停留时间一年以上的外国人都有义务加入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保险费每年约25000日元,个人只需负担医疗费的30%。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还可以加入留学生保险,最后个人只承担医疗费的6%。

5、日语入门容易

日语的语言特点决定了中国学生学习日语会更容易些。

6、日本留学的性价比非常高

同样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下,选择日本留学所需的花费通常是欧美国家的二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之一。

7、地理位置优势

日本跟中国的距离非常近,时差只有一小时。同样是亚洲国家,生活习惯跟思维方式更容易适应。

(编辑:崔云婷 石紫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