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6

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2021〕68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1年暑假自7月19日始至8月29日结束,共6周时间,8月28日、29日学生报到注册。为做好假期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使学生顺利度过假期生活,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暑期学生生活指导

今年暑假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有关防控规定。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研学旅行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辅导员报告时间表、路线图,并做好旅途防护。要继续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钉钉、微信等手段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学生旅居信息。

要进一步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指导做好家庭教育,及时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短信提醒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加强防疫、防网络沉迷、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与管理

放假前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一次普遍的疫情防控、安全、法制、纪律教育。要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逃生自救能力,教育学生假期中时刻注意人身、财产、交通、饮食等方面的安全,往返学校或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尽量结伴而行,不乘坐非法营运和超载等不安全车辆。如出现安全问题,要尽快争取当地公安部门援助,并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要引导学生了解并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火灾和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要教育学生学会自我保护,正确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注意防雷电、防溺水、防洪涝灾害。要教育学生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非法组织的外出务工活动,谨防在从事家教等勤工助学活动中上当受骗。要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谨防网络诈骗和不良贷款。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维护学校和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三、不断加强网络思想教育

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主题班会、时政推送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教育。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正确认识中国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正确认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政治责任。教育学生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假期中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

四、严格请销假制度

各校区学生公寓于8月26日开放,要提醒学生要按期返校。对未经批准而擅自不按时到校的学生,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请假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核实请假事由并在返校后补办相关手续。学生报到情况分别于8月29日下午5点前如实电话报送、8月30日上午9点前如实书面报送学生管理科。

五、组织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引导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深入社会基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引导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所学和多种方式,积极为社会为群众服务。

六、做好假期间留校学生的住宿管理工作

暑假期间留校住宿学生统一安排在主校区,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2022届毕业生中的考研(专升本)学生;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教学、实践、比赛等活动的学生;偏远地区暑假期间不回家的学生;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因工作需要安排的勤工俭学学生;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团队成员。留校住宿学生须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申请,二级学院要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审核、严格审批,统一报学生工作处备案。申请假期留校住宿学生填写后的申请表、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后的暑期留校住宿学生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7月9日(周五))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学生管理科(行政楼大学生事务中心13号窗口)。相关表格请登录“学工在线”网站“表格下载”栏下载。

被批准留校住宿的学生由二级学院与其签订安全协议书,由二级学院对其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并做好追踪考勤、公寓巡查、校内外行为安全督导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要教育引导留宿学生,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假期期间原则上不离开学校驻地,确需离开学校驻地的须向辅导员请假并做好行程报备。配合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做好卫生保洁等工作,维护正常学习生活秩序,营造良好公寓生活环境。各二级学院协助管理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随暑期留校住宿学生申请、汇总表材料一并上报。签订后的协议书其中一份由留校住宿当事学生在办理登记入住手续时交所住公寓值班室。暑假期间留校住宿学生水电费自理。

七、畅通学生安全信息渠道

学生离校前要统一填写2021年暑假学生离校去向一览表》纸质版一览表学生本人全部签名,明确离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和去向,以进一步掌握学生动态,表格电子版纸质签名材料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留存备查。假期期间,全体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能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或出现学生要求保护人身或财产安全等情况时,要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保卫处和学生工作处报告,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校园内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后,要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7月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