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7

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

学生工作处202176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3号)》,潍坊市医疗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税务局《关于做好大中专学生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潍医保发〔2021〕27号)和潍坊市2022年度大中专院校参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保范围及金额

全体在籍在校学生(2021级新生,不含建档立卡学生、正在服兵役且保留学籍的学生),在学籍所在地2022年每人320元的标准缴纳。

参保缴费期限及方式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930日。

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学生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实行学校代收代缴的方法。学生登录校园统一缴费平台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平台支持微信、支付宝缴费。请点击“代收费”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校园统一缴费平台缴费有两种方式:1.手机缴费,扫描右侧二维码,关注“潍坊学院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学生业务”中的“学生缴费”,用学生本人手机号注册,绑定学生本人信息,进入缴费界面完成缴费。初次登录可查看“学生业务”中的“学生缴费说明”。2.电脑缴费,登录潍坊学院校园统一缴费平台主页http://cwsf.wfu.edu.cn/home(极速模式)(也可以点击潍坊学院官网首页“收费平台”进入),点击“注册”填写信息完成注册,点击“立即关注”进入平台,点击“绑定”绑定学生本人信息,进入缴费界面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缴费。初次登录可点击“帮助”查看操作说明,也可以进入潍坊学院财务处官网的下载专区查看缴费操作说明。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措施,是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每位学生知晓参保事项,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2.吃透政策在校学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参保,应保尽保。若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选择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认定地参保,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辅导员留存备查);在校学生统一按低档缴费、享受高档待遇。学生除享受常规的门诊、大病保险外,在生源地、父母常住地及实习地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异地就医政策直接报销费用,报销比例不受转外就医调减比例规定限制;等等。

3.广泛动员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学好政策,确保每名学生知晓政策利好。要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参保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认识到参加保险的好处。要从贴近现实的角度让学生知道为什么投保、如何投保、如何理赔、参保后享受的待遇等等

4.认真组织。主校区在校学生在高新区参保,安顺校区在校学生在潍城区参保,一年一缴纳。要督促学生及时缴费,按期完成参保工作。以辅导员所带班级为单位组织填写相关材料,并于930日前将“附件1—3”电子版、城乡民居医疗保险电子交费信息“订单明细”截图电子版打包汇总后一并交大学生事务中心12号窗口。

学生工作处联系人:郎斌,电话:8785379。财务处联系人:郑电话:8785667。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2022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统计表

2.2022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汇总表

3.2022年未在校参保学生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财务处

2021816

附件1:2022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统计表.xls附件2:2022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汇总表.doc附件3:2022年未在校参保学生统计表.xls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