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9-03

本网讯9月2日,2021年新任职辅导员培训班顺利结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16名新任职的专职辅导员参加仪式。

王清明在讲话中首先欢迎新任职辅导员加入学生工作队伍并对培训班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说,辅导员是学生在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辅导员的工作是学校正常运转、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关键性工作。他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辅导员向新任职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辅导员的工作,首先是政治理论教育、思想引领工作,有信仰的辅导员才能培养有信仰的学生。二是锤炼育人本领,学习研究不停步。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获取新知识,积累新思想,将职业能力提升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促进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敢担当。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所确定的辅导员岗位职责的9个方面内容,在岗言岗,在职履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关心关照学生、心系学生。四是守好原则底线,清正廉洁做表率。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尉爽华老师代表全体新任职辅导员发言。

本期培训班自9月1日起,为期1天半,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高校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辅导员履职的基本要求等内容,作了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为题的专题报告;学生工作处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围绕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学生日常管理、资助育人、国防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与大家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两位学生工作经验丰富、曾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的我校现任专职辅导员老师,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和岗位实际,就如何开展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做了典型发言;两位优秀的现任职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的案例,对如何开展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分享。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期间,大家按时参训,认真听、积极想,达到了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