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学生间发生矛盾时要如何解决

发布时间:2021-09-18

大学是大多数学生第一次离开家,去往另一个城市学习生活的时期。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在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语言习惯上也会多少存在差异。

第二点,大学不比初高中,不过于强调班级,也会使学生们集体意识同窗意识减弱。

第三点,19,20岁是成熟和青涩的分界点,学生们自我认可,但在日常处事中难免稍显浮躁,容易冲动而不考虑后果。以上原因导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之间难免产生矛盾、口角、乃至打架等问题。作为老师需要及时疏导学生之间的矛盾,以下是个人的看法和解决方式:

(一)

解决问题前先平复自己的心情,调整好状态。以最平和的态度开导学生,为学生解决问题。这样学生才能对老师报以信任和尊重,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情谊。当下次再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就可以及时了解情况,着手控制局面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二)

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来调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感受,委婉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尽量不选择办公室等地方教育学生,办公室有很多其他老师和学生,有些学生在人多的时候就会好面子,不愿意低下头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和老师顶撞;还有些学生性格内向,人多的时候不愿向老师说真心话。这些都不利于沟通。要选择较为安静的地方,这样才能让师生之间的交流事半功倍。

(三)

批评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道歉也不是事情的终止。作为辅导员我们既是师长也是学生们的朋友,平和耐心的劝导比大动干戈的批评性价比高得多,在可控范围内尽量使用温和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也不仅是让学生之间互相道歉,还要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待自己的行为并找出问题所在,共同分析矛盾发生的原因和矛盾双方的错处,从根源上降低矛盾再次发生的概率。

(四)

给学生充分的发言权,认真听取矛盾双方的诉说。在学生申诉的同时帮他们客观分析,正确归因,那么学生就会感受到老师是尊重自己的,个人的尊严和要求信赖的心理需要得到满足,他们自然会敞开心扉和老师沟通,继而接受老师建议,让学生感受到尊重的同时也能从多个角度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和矛盾的成因。便于我们想出解决办法。学生申述的时候,也可以使他们互相听听对方心里的想法,体会对方的感受,明白对方介怀的地方,更好的理解对方才能更好的改正自我。

(五)

引导学生建立起责任感,学会自我约束,三思后行。等矛盾解决后,让学生们以此事为鉴,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如果再遇到相似的事情的时候应该怎么想怎么做。和学生一起探讨,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让学生的处事风格越来越成熟。

所谓教育,并不只是拘泥于要教给学生们学识和理论,更重要的还有为人处世的方式,人情世故的感悟,接人待物的态度。大学里的每一次经历,所思所想,所见所闻……都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教导学生们建立起正确的三观,引导他们在步入社会后成为正直善良的人,哪怕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也绝不会给国家添麻烦。这才是教育更深层次的目的。

都说大学是社会的缩影,作为老师的我们不能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为学生们解决所有的困难,但至少可以在校园里为他们撑起伞亮起灯。以小见大,在引导学生解决大学时期遇到的问题时感悟更深层次的道理,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性格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所以解决好大学时期学生之间发生的矛盾是看似小实则重要的事宜,对待学生交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耐心的引导和帮助,使他们以良好端正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的人际交往,既不委屈自己,也不强求他人。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方法和技巧,教育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应学会信任、尊重、宽容,以诚相待,用真诚去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在大学四年中获得真诚的友谊。

(编辑:王凯玥 李琪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