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把思政融入日常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发布时间:2021-09-22

新学期开始了,又有一批辅导员同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时光飞逝,一转眼我也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了五年,五年磨炼、青涩褪去,认真梳理得与失,深刻小结再发出。对于过往的工作实践有诸多感慨,简要谈三点感想。

一是夯实基础,下功夫掌握学情。学生情况不熟悉,开展工作会被动。试想,一个学生站到你面前,你不知道他是谁,从哪来,基本的信息一片空白,换位思考一下,谈心谈话的效果能有多少,建立信任的可能性又会有多少。我们应该扎扎实实的深入课堂、深入宿舍,走到学生中去,与他们打成一片,建立“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工作实践中不放过任何细节,留心蛛丝马迹,加QQ,加微信,加微博,加抖音……调动一切可以关注、观察到学生的资源,并积极互动。了解学生的情况后,我们要与家长保持正常、经常化的沟通,心底无私天地宽,力争家长的配合,共同管理好学生。尤其是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一定要争得家长的支持,切忌单打独斗。同时亦要熟悉当前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这些是我们工作的一揽子工具,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开展工作。

二是携手共进,齐探讨熟悉工作。学工战线,有刚参加工作的,有工作了5—10年的,还有工作10年以上的,工作年限的区别就意味了有互相学习、借鉴、交流的潜力。我们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充满战斗力的队伍,队伍自身要互相切磋、学习。每届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各种情况层出不穷,前辈们处理问题的做法新人可以学习,新人处理新问题的探索,也能够给前辈们以触动、启发,在交流中互有增益。

以经常性的交流沙龙,打破固化的工作模式,开辟学习的日常空间,在共同探讨中加强对辅导员所要承担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9项工作职能的认识,并加强探索自身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塑造辅导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主动折腾,敢尝试积极作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们必须扛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责。做思政工作,一个是我们自己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夯实基础,主动发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如南航徐川写节日谈系列,就是典型的利用特殊时间节点主动发声加强引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陌上花开、景夜思、萌哥有话说、华农陈巍、仍然在路上、高校辅导员联盟、辅导员娘亲、华农鑫巴、向日葵小斗士、辅导员参谋、饶先发等辅导员领域做的比较好的微信公众平台,我们可以关注、跟进、学习、吸引、创新。

另一个是学会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这样才能切实的引导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用好第二课堂,新生交流会、专业宣讲会、优秀学子报告会、策划特色活动、自己随时迸发的创意想法等,都是可以去推进、落地,付诸实践的,大胆尝试、主动折腾、敢于作为,要让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每个角落。宿舍、课堂、路边、食堂等,还有线上的各个平台,也都可以成为我们与学生交流、做思政的地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自己也应该主动上台,讲微团课、微党课,研究微思政,研究思政教育与学生专业背景相结合,学会挖掘思政素材,用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告诉我们凡事就怕认真;“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告诉我们要向优秀的前辈看齐……辅导员工作可关注、可研究、可折腾的点很多很多,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五个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等等,我们都可以探索。做学生工作,我们要沉下去,但要规避沉下去消失不见,沦陷在纷繁复杂的学生事务中去了。要保持青春活力,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夯实基础,下功夫熟悉学情;携手共进,齐探讨熟悉工作;主动折腾,敢尝试积极作为,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编辑:宋昆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