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致辅导员丨新入职辅导员做好新生思政工作的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1-09-24

吴书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3项,在职博士,中国好人,一名爱思考、爱学习、爱写作的高校辅导员!

四年看头年,起步最关键

考虑到大学四年学习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很多辅导员基本要将一届学生从大一带到大四。因此大一新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由于刚从学校毕业,部分新入职辅导员还未完全从学生身份转换到教师身份,在面对九月份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届学生时,内心难免会紧张忐忑。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新入职辅导员做好新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从形象树立、班委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形象要树起来

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树立辅导员良师益友的形象。在工作上要严管。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学生的身份虽然发生了转变,但很多习惯还停留在高中阶段,针对学生一些公主病、拖延症、依赖思想等不好的习惯,新入职辅导员要严格管教、合理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要有分寸感,有的辅导员为了片面追求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各种场合都是以“哥”“姐”相称,新入职辅导员不要为了一味迎合贴近学生而丧失师生之间的距离,要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工作上我就是老师,你就是学生,不能以“哥”“姐”等称呼对方。

在生活上要厚爱。从高中来到大学,很多学生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外出求学,心里难免会产生一些孤独、思乡的情绪。新入职辅导员在军训期间要多观察学生情绪起伏、心理波动,多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成为学生想得起、靠得住的人;要通过谈心谈话、学生档案信息查阅等方式,了解特殊家庭学生,以适当的方式给予他们适当的帮助。通过管理与关心相结合,让学生既喜欢你又尊敬你。

班委要抓起来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有力支点。选拨好、培养好学生干部,能够大大减轻新入职辅导员后期的学生工作压力。

一要选好班长。在开学前期新入职辅导员要善于发掘那些比较活跃、主动的学生,在新生报到后,结合前期表现和实际情况,选好班长。要从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学习成绩通盘考虑,有的辅导员往往把与同学关系好当做选拔的唯一依据,忽略了学生的成绩因素。但现实情况是:如果成绩不好,学生自然也没有精力做好学生工作。

二要建强班委。可以在大一时开展一系列的研讨会,让学生干部轮流组织策划,内容包括不限于三分钟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趣味小游戏、班级工作交流等,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干部综合能力。针对部分班委信心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既要教思路方法,也要手把手带着学生干部开好第一次班会、办好第一次活动,慢慢帮助他们建立信心、提升能力。

三要发挥作用。班委培养出来后,就要用起来。新入职辅导员要发挥班团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大胆让他们独自策划、放手让他们开展活动;要加强班委示范引领,经常性给学生干部灌输在学习生活工作里要做好榜样示范的思想理念;要充分发挥班委“前哨”的重要作用,新入学学生思想不够成熟、情绪波动较大,加之远离亲人,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新入职辅导员要抓实抓紧班委,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筑牢安全防线。

制度要建起来

无规矩不成方圆。班级制度直接决定了班风,班风又将影响学风。新入职辅导员要着力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大力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让人人守规矩、事事依规矩。在班级制度制定过程中,要征求大家意见,形成班级制度大家共同来制定、一起来维护的良好风气。在班级制度实施过程中,要坚持落实落细落小的原则,要落实到学生管理当中,对标制度严格执行,切实起到警戒警醒的作用;落细到奖惩具体办法,既要起到警示作用,又要让学生合理接受;落小到学习生活全过程中,内容要全面具体,拒绝大而空,让班级制度能够真正起到鞭策激励的重要作用。

学风不牢,地动山摇,尤其要加强学风制度建设。班级学习风气不好,班级的凝聚力往往也比较差。学风建设并非易事,尤其在一些工科院校,男生较多,学风建设往往难度更大,新入职辅导员要坚决把学风抓起来。开展学风制度建设要严字当头、导字贯穿。要联合年级组甚至学院严格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大一新生晚自习学习活动,绷紧学生的思想之弦;要强化晚自习管理工作,配套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可以将其与学生评奖评优相结合;要强化教辅制度化联动,加强与学生任课教师、学业导师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严管缺课、逃课、旷课学生;要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辅导员引导、家长督导,形成学习帮扶最大合力,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

(编辑:任乐乐)

相关阅读: